8位党组织“一把手”作“三述”报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8位党组织“一把手”作“三述”报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摄

  日前,在广州市委五号楼二楼会议室内,2位兼任市委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市委常委和天河区、增城区、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6个单位的党委(党组)书记分别向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作“述责述廉述德”(以下简称“三述”)报告,并现场回答市纪委委员的提问。

  这已是广州连续4年开展“三述”活动。本次“三述”对象首次回应本人和所在单位受到提醒谈话、组织函询等情况,并主动晒出本人住房、配偶子女从业等情况,成为今年“三述”活动的一大亮点。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连生表示,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效抓手,“三述”活动将有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抓紧主体责任的“牛鼻子”,种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田”。

  据统计,4年来,广州已有区、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书记共27人在市纪委全会上进行“三述”,涵盖了各区和部分市直单位、市属高校、市管国企党组织,其中包括4名市委常委和10名区委书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

  述责: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

  “三述”时,每位“一把手”都汇报了自己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方面所做的工作。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谢晓丹说,“重点在三个方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其中,在主体责任方面,“将党风廉政建设与政法、公安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全年共12次传达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及省、市纪委重要会议精神,9次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汇报,11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2次讲廉政教育党课”。

  “我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镇街、村居延伸,大力整顿18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我先后69次深入镇街、村居督促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下级开展谈话提醒21人次。”增城区委书记张火青说。

  天河区委书记林道平说,他“完善区委班子成员责任清单,带动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积极践行‘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带头开展谈话提醒13人次,狠抓‘为官不为’整治,查处‘为官不为’问题97个,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3人,组织处理20人”。

  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彭高峰说,他深入调研剖析国土规划行政、业务、技术等方面存在的缺陷漏洞,查找负面清单20条,并召开形势分析会、建立整改台账,切实做到在从严落实主体责任上讲政治、有担当。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建隆说,他坚持依法治企,主动引入市、区检察院专业法律监督,组建广州国资系统首家法律协会,建立重大事项法律审核机制。

  “我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卢一先说,据统计,他全年共组织召开各类通报会、专题报告会、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近20次,“带头到市委党校、市社会主义学院作统战专题报告。” 

  述廉:回应廉洁从政和是否接受过函询

  “一把手”们敢于亮家底晒子女,详细汇报有几套房产、几个车位、配偶子女从业及出国境情况,自己和所在单位是否接受过函询。

  “(我)到基层调研或检查走访轻车简从,”彭高峰说,“自觉订立家规,强化家风建设,教育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搞特殊化,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宏伟说,他在日常接待、出差、调研等问题上始终做到艰苦朴素、厉行节约,不奢侈浪费,带头压缩“三公”经费开支。他“本人有2套住房,配偶是大学副教授,小孩是软件工程师”。2016年,市纪委对群众反映个人有关问题作了函询,所反映的问题与事实不符,他已作了说明。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坚守纪律规矩底线,带头并督促班子成员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孟源北说,他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不存在瞒报、漏报情况,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张火青说,“我严格落实不直接分管组织人事、财务审批等规定,绝不插手工程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从严要求并管好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以权谋私。”

  地铁集团目前资产总额达2265亿元,属于资产密集型企业,资产规模大,涉及专业多。丁建隆说,他于去年底收到市纪委函询通知,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干涉合同招投标,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情况,他已按要求作出报告,不存在有关问题。

  述德:坚持立德修身 恪守共产党人本色

  “坚持简单简朴生活理念,保持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的纯洁,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卢一先说,他注重强化自己的信仰信念,保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原本色。

  “牢记宗旨意识,经常深入街道、村居等基层一线暗访调研、联系群众,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林道平说,他注重家风、家教,坚持“以良好的个人修养为家庭成员作表率”。 

  “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孟源北说,他带头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注重个人品德修养,对家属子女严格要求并时时提醒,防微杜渐”。

  “德是一个人的本质,做人要讲道德,从政更要修政德。”王宏伟说,他“把修身立德作为座右铭,加强自身修养;多干活、干好活、保安全,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谢晓丹说,他“恪守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的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注重慎独慎微,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不随波逐流,不投机取巧,不见利忘义,堂堂正正立身,坦坦荡荡立业,一身正气行走”。

  焦点关注

  规格高 8位“三述”者中有两名市委常委

  “此‘三述’活动规格高”,广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林钰泽向记者介绍, 8名“三述”对象中,有2名是市委常委,共有4名省管干部。

  林钰泽指出,这既体现了纪委对同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又为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作出了表率,树起了标杆。

  有亮点 首次公开房产、车位、配偶子女从业

  广州举行“三述”活动4年来,在内容、形式上不断充实创新。本次“三述”,首次增加了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内容,8名“一把手”在台上主动公开了自己的配偶、子女、房产、出国境等重要信息,以及个人及单位接受函询的情况。

  受邀的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邀监察员还现场对“三述”对象进行了书面评议。他们普遍认为,“三述”对象来源广泛,具有很强的代表性。8名“一把手”陈述内容务实、客观,让代表们能够全面了解区、市直机关、国企等单位“一把手”落实“责、廉、德”情况,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

  够辛辣 提问直指要害 回答坦诚应对

  记者在现场看到,各位“三述”对象并非“为述而述”、“述完了事”,每位“三述”对象汇报完毕后,都要现场回答市纪委委员的提问。

  据介绍,在“三述”前几天,市纪委已经将书记们的“三述”报告送到了各位纪委委员手中,他们提前进行审阅酝酿,全面深入掌握情况,并在现场提出辣味十足的问题。

  比如,“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在基层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作为区委书记,您下一步有什么整治措施?”“国土规划管理是廉政风险相对较高的行业,请问广州国土规划管理部门应如何加强国土规划管理权力的规范行使,您有哪些思路和措施?”“请问您对加强地铁集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防止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有什么对策?”

  纪委委员的提问直指社会关切和热点问题,“三述”对象们对于系统存在的问题毫不回避,坦诚作答,用数据说话,赢得全场响亮的掌声和认可。

  促整改 满意率较低者将被约谈

  据悉,这次“三述”测评和评议结果差距较大,在市纪委委员测评中,满意率最高100%,最低87.18%;在列席人员测评中,综合测评好评率最高85.32%,最低69.72%。活动结束后,市党廉办将汇总活动情况、测评结果和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报告呈报市委,作为领导干部评价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对测评“满意率”后三名,将由市纪委负责同志约谈提醒。对于问答环节梳理出来的问题以及列席人员提出的书面意见,将反馈给“三述”对象本人进行整改;对特邀人员提出改进制度的建议,将由市党廉办落实,不断实现制度创新。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