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伟其罗伟其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针对学分制改革、人才流动与相关考核政策、广东本科招生指标等话题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通过学分制在教师开课、学生选课、专业分流等方面引入竞争机制,使教师集中精力投入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目前大学、科研院所存在人才“挖来挖去”现象,部分原因是人才成果考核有漏洞,应完善相关制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何瑞琪、杨洋、伍君仪、李传智  外来务工者的随迁子女来广东上学的可以携带经费,那可不可以同时携带高考指标呢?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广东作为人口输入省的感受,别人不一定有体会。

  ●学分制改革:简化学分制收费审批程序

  罗伟其介绍,我国已探索实施高校学分制改革多年,但多数省份、院校没有实施完全的学分制,只是实行“改良的学年制”或“折中的学分制”。

  “目前,制约学校学分制管理改革的最大问题是学分制收费未能有效落实。”罗伟其表示,能不能实行学分制收费、如何实行学分制收费、收费标准等都需有关部门审批。地方政府没有自主管理的权力。

  省发展改革、教育、财政三部门于2016年6月联合出台了《关于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收费的管理办法》,比较有效破解了实行学分制改革遇到的收费政策障碍。罗伟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完善学分制收费政策,简化有关学分制收费的审批程序。建议简化程序,不再列为审批事项,不需经过听证环节,调整为要求学校按学分制收费的学费不得高于按学年制收费的总额,并报有关部门备案即可。

  ●人才成果考核:应从进单位之日算起

  “对人才的合理流动,国家都有很清晰的理念。”罗伟其说,在国家良好的政策初衷下,却出现了高校、科研院所争相挖人的现象,都是单位、个人之间的行为。原因出在高校、科研院所的指标体系设计不够完善。 罗伟其建议,要改变对存量人才流动的考核。以从A单位流动到B单位的人员为例,参与申报的项目只能从进入B单位之日算起,新增长的成果才算数。“这就可以杜绝挖来挖去(的情况)。核心在指标体系,而不是个人的问题。”

  ●本科招生指标:请考虑人口输入省的感受

  谈到广东本科招生,尤其是一本招生计划,罗伟其提出“希望国家多调点计划(指标)”,这是基于人口态势的理由:个别省人口下降,广东的人口在上升。罗伟其打比方说,外来务工者的随迁子女来广东上学的可以携带经费,那可不可以同时携带高考指标呢?“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他说,广东作为人口输入省的感受,别人不一定有体会。在充分考虑外来务工人员招生计划的同时,希望不单广东的高校能多点指标,包括全国的高校都可以调点指标给广东。

  罗伟其还建议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支持。目前,在广东接受民办教育的学生数量已经超过630万,占总在校生的28.5%。他提出,要大力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保证人才培养的质量。他还建议有关部门应组织专门调研,研究公办学校的教学领导在退居二线后,是否可到民办学校兼职,支持民办教育发展等政策。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