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权曾志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对此,广东如何紧抓落实,精打细算过日子,把钱花在刀刃上?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接受本报专访,表示将研究制订“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的意见”。他还透露,自1月1日起,广东省全面取消年票制,取消年票制对财政收入影响并不大。对于欠发达地市,广东省将研究对其取消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后所影响的实际收入,按车辆通行费年票制项目剩余贷款额(用置换债置换后)的贷款利息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何道岚、杨洋、李传智、伍君仪  据测算,2016年,全省18个实行年票制的地市年票制收费收入约30亿元,该收入相当于其同期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0.65%左右。

  ●研究制订“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的意见”

  “坚守节用裕民的正道,报告这句话非常好,进一步体现了减税降费的精神”,曾志权说,中央部门带头一律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广东将抓紧推动广东省贯彻落实意见出台实施,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广东在编制2017年预算草案时就已明确,省级部门预算除基本支出和必保项目外,其余一般性项目支出按不低于5%压减;支出方面,加大力度开源节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实行最严格的支出控制,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

  曾志权表示,将研究制订“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厉行节约的意见”,包括严格预算约束、加强预算支出审核、严控新增支出、实行部门预算支出标准定额控制、压减和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规范“三公”经费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措施。

  ●进一步降低电价等企业经营成本

  如何为企业减包袱推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曾志权第一个提到的“减包袱”办法,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特别要防止政府取消涉企收费后,转移到经营性中介机构继续收费。采取措施进一步降低电价、交通运输费用等企业经营成本。

  此外,要减轻企业利息费用,让金融企业让利于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对实体经济企业贷款实施低利率或者零利率政策,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及其他商业银行设立专项信贷资金,对实体经济给予普惠性、低成本的融资支持,金融和财政部门共同承担部分降息让利成本。

  他特别提到,尽快制定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有关法规,保护合作各方权益,增强民营企业信心。

  ●年票制收费收入仅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0.65%

  自2017年1月1日起,广东省全面取消年票制。曾志权说,取消年票制对当地财政收入影响并不大。

  普通公路车辆通行费年票收入属于政府性基金收入,据测算,2016年,全省18个实行年票制的地市年票制收费收入约30亿元,该收入相当于其同期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0.65%左右,其中,最低的惠州市为0.04%,最高的汕头市也仅占2.28%。

  他还透露,对于取消车辆通行费年票收入后在还本付息、道路维护等方面确有困难的欠发达地市,广东省将研究对其取消车辆通行费年票制后所影响的实际收入,按车辆通行费年票制项目剩余贷款额(用置换债置换后)的贷款利息按一定比例给予补助。

  取消年票制后,有的地市选择财政兜底年票债务,有的地市选择恢复路桥收费。曾志权建议,各地要根据自身实际,选择适当的方式解决年票制政府债务问题,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及广东省取消年票制工作部署,个别经批复的收费年限尚未到期且设置有收费站的公路项目,其债务可通过按次收取车辆通行费的方式偿还,但收费标准要按程序重新报批,其余项目一律取消收费,剩余债务由地市负责承担。具有财政承受能力的地市也可以兜底偿还其政府债务,切实减轻社会通行负担。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