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共享单车看素质

  Running小记者 昌乐小学 李冰宰

  从去年开始,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般进驻各大城市,填补了很多城市“最后一公里”的空白,人们的出行模式正在悄然改变。然而,共享单车在解决人们出行问题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人们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存在很多不文明行为。破坏单车的新闻屡见不鲜,有扔到树上的、有扔到河道的、有在单车座位上放针的,还有“斩首”的;乱停乱放的行为不少,私自锁定共享单车为自己独用的行为也偶见报道。

  为什么在店里租用的单车不会出现这个问题,而无人监管的共享单车却问题频出?

  第一:共享单车损害了一部分人的利益。这个是毋庸置疑的。的士司机、专车司机、黑车司机、摩的司机、租单车的老板……这一部分人因为共享单车的出现,造成收入的减少,他们可能想方设法破坏共享单车。

  面对竞争,有人积极接受挑战,也必定会有人使用不正当手段。就算做好自己,也无法估计对手会怎么做。譬如学校里,同样存在通过不正当的手段来竞争的。记得一次期末考试,考前我去上洗手间,结果回来整个笔袋不翼而飞,马上开考了,又没办法回家拿,只能借同学的笔考试,笔不好写,也没有尺子画图,影响了考试的情绪和发挥。难道笔袋有脚,会自己走吗?某些同学对优秀的同学有敌对情绪,做出违反道德的事情,这正是社会的一个缩影。

  第二:共享单车的使用者,从借到还都无人监管,对公共财产不重视,随意糟蹋。有人把单车扔到水里或挂到树上,有人把单车推到大马路中间,有人破坏共享单车的二维码,有人竟然在单车的座位上插针,甚至有人直接给单车加上锁,公车私用。这些人如果不是利益被损害的那部分人,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我们从小学习尊师重道、礼貌待人等中华名族的传统礼仪可不少。《三字经》、《弟子规》背得也是朗朗上口,可是到了实际行动时却浮于表面。有人看就好好表现,无人监管就随随便便。在公共洗手间看到有人拼命拿免费纸巾的;红绿灯的路口看过对红绿灯熟视无睹,人多力量大,堂而皇之一起冲红灯的;在博物馆、图书馆、医院等地方,看到过大声喧哗的……屡见不鲜。

  在这里的环境里,我好几次产生了质疑,为什么我在学校学的和社会上看到的相差如此之大,如果学校学的是错的,为什么还要学。或者大人们曾经学过,考完试后直接还给老师了吧。我妈妈学历挺高,可是开起车来,还是有按喇叭、乱抢道、乱変道、闯红灯的情况。不在人前,无人看到,就无法做到自律。表面彬彬有礼,实际都是一团糟。共享单车的使用不正是无人监管,全靠自觉吗?所以一些人的本性就暴露无遗。

  从共享单车看出,国民素质的提升还有很大空间,不只是在学校要多学习,更多是要家庭、社会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 GDN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