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上午,广东省气象局和广东省气象学会举行科普活动,前来参观的男女老幼对展示的人工影响天气火箭作业车和炮弹模型产生了浓厚兴趣。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3月18日上午,广东省气象局和广东省气象学会举行科普活动,前来参观的男女老幼对展示的人工影响天气火箭作业车和炮弹模型产生了浓厚兴趣。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林惠娜、梁之彦、晴雨)要么不下雨,要下就下大的。在前两个月雨量统统偏少的情况下,广州昨天一场大雨入了汛。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局了解到,这场雨是今年初以来广州范围最大、强度最强降水过程。这次入汛,则是2001年以来第二早的入汛时间。在此之后,雨势虽有减弱,到3月22~23日又将有一次大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

  今年头两个月,广州一直没怎么下雨。进入惊蛰节气后,广州雨水渐渐多了起来。“19日前后降雨较明显”“18日傍晚到19日降水较明显,请市民注意”“局地可能伴有雷电和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气象部门从16日开始扔出“重磅炸弹”。18日下午,来势汹汹的强雷雨云团如期靠近广州,当天17时至19时,强雷雨携大风自西向东横扫广州中北部的大部分地区,随后风雨虽有所减弱,但降水仍陆陆续续的坚持到了昨天白天,成功拿下今年以来范围最大、强度最强降水过程的“头衔”。

  据气象部门统计,18日下午至昨天中午,全市78%的监测站录到了大雨以上降水,其中45%达暴雨量级。广州市气象局表示,此次降水过程直接导致广州入汛监测代表站超过半数日降雨量达开汛标准,比常年的4月6日偏早19天,为2001年以来第二早,仅次于2009年的3月5日。

  气象台预计,受偏南气流影响,今天到明天广东雨雾天气维持,降水减弱,部分市县有回南天现象。周三到周四广东又将有一次明显降水和强对流天气。

  广州天气

  今天

  阴天,有小雨和轻雾

  18℃~23℃,吹轻微至和缓的东南风

  明天

  阴天,有小雨和轻雾

  17℃~21℃,吹轻微的偏北风

  后天

  阴转大雨

  17℃~22℃,吹轻微至和缓的东南风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