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制造再添新秀!3月28日,由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为厦门大学建造的全球顶级科考船“嘉庚”号签字交船。该船集“洁净、安静、通用、绿色”于一身,达到了世界同类型科考船顶级水平,交付后将成为我国深远海科学考察的主力船之一。29日,记者来到现场为大家揭开“嘉庚”号的神秘面纱。  

  “嘉庚”号概况:  

  广船国际副总设计师蔡睿眸介绍,“嘉庚”号船长77.7米,船宽16.24米,设计吃水5.2米,满载排水量约3450吨,经济航速11节,最大航速大于14节,续航力大于10000海里,自持力大于50天,可容纳50多人在船上进行科考、实验。交付后将承担多学科海上综合考察任务,能在所有无冰洋区开展海洋学研究、教学实习和相关工程作业。  

  “嘉庚”号创造了哪些第一  

  1、全球第一艘在升降鳍上设置走航超洁净海水采集系统的科考船,升降鳍可自由在水下收放、伸缩,其上装备有多波束装置等高性能声学设备系统,可对海底形态进行完整探测分析;  

  2、我国第一艘采用国外方案设计、国内转化详细设计,由高等学校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  

  3、我国第一艘具备洁净采样、操作、分析能力的科考船,能够支持水文、化学、生物、地质地球物理、大气和相关交叉学科的实时、同步观测和现场科学实验研究,支持信息数据远程传输;  

  4、我国第一艘全电力静音推进科学考察船,可在全球所有无冰洋区航行,两次加油可绕地球赤道一圈;  

  5、我国第一艘通过挪威船级社船舶噪声船级符号SilentA+S指标的船舶,船舶驶过水面时,噪音水平仅与会议室开会所产生的噪音水平相当;  

  6、我国第一艘在全部科考工作空间(包括甲板和实验室)布置与国际通行标准接轨的科考船工作甲板系固体系的船舶,科考设备可自由安装在甲板和实验室地板上。  

  “嘉庚”号科考船有哪些特点?  

  ●水中“美人鱼”海上穿行静悄悄  

  蔡睿眸说,“嘉庚”号的最大特色是安静,该科考船是我国第一艘通过挪威船级社船舶噪声船级符号SilentA+S指标的船舶,并在试航时经过挪威船级社验证,完全达到相关标准要求。达到这个安静级别的船全球不超过20艘。  

  夸张一点说,它从水面走过,连一条正在睡觉的鱼也不会被吵醒。  

  安静可不是为了让船上的科学家可以睡个好觉,而是因为船上有许多声学科考设备,如果船舶自身噪声太大,将会影响这些设备正常工作,因此必须保证船舶在航行时始终处在安静状态。  

  为达到这一要求,该船选用了噪声低的全电力推进系统及五叶定螺距双螺旋桨,三套侧推器均采用保温壶式的“双筒体”设计。与此同时,为减少船上设备的振动,全船主要设备、舱室都采取了阻尼降噪处理。 

  能给地球做“B超”:能做海底地形扫描  

  地球表面有70%的面积是海洋,大海之下,到底还有哪些人类不曾知道的秘密?如果你有兴趣,就可以开着“嘉庚”号科考船去给地球做个“B超”。  

  “嘉庚”号科考船上配有一个重达数吨的升降鳍,它就相当于船的眼镜,上面安装了许多探测器。升降鳍在工作时,从船底伸入大海;不工作时,升降鳍可自动缩回船上。海底长怎样,它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另外,在船的底部。有一个系统叫多波束,它就相当于船的耳朵。它在工作的时候,主要依靠安装在船舶底部的126个换能器和探头对水下的地形地貌进行实时扫描。  

  这些高精度的科考设备的安装精度极高。如升降鳍在工作时,需要沿着三根长达5层楼高的导轨进行上下移动。为保证其上声学设备的垂直度与水平度,其安装误差必须保证在1.5毫米之内。为攻克这一技术难题,广船国际从分段制作阶段就着手策划,专门邀请有经验的老专家成立攻关小组进行攻关。设计多个精度控制方案,并通过反复试验,最终成功克服升降鳍的安装难题。  

  ●脑洞随便开:可自由搭载科考设备  

  据了解,科学家每次出海考察的目的并不一样,所以需要携带的科考装备也不同。为满足这一要求,在“嘉庚”号科考船甲板作业区域和部分工作间均配置了610mm*610mm见方的嵌入式地脚螺栓网格,以方便搭载科考设备和科考装置的灵活布置,实现多种科考任务目标。  

  这些地脚螺栓网格有1600多个,相当于电脑上的USB接口,具有很强的通用性,能满足大部分科考设备的自由扩展。但安装这些地脚螺栓可不容易,因为要确保每一个区域都能准确无误地搭载科考设备,所以必须保证每一个螺栓在垂直、水平甚至斜线方向上的安装误差都在±1.5毫米内。在易变形的钢板上安装这些螺栓,施工误差又会出现累加,安装难度极大。为此,施工人员通过反复试验,自行研发出一套螺栓安装模具,并采用高精度的测量仪器进行辅助,最终顺利完成安装任务。  

  它为何被命名为“嘉庚”号?  

  2014年,厦门大学通过网络征名投票,“嘉庚”号这个名称得票率最高,这个名字也是对厦门大学陈嘉庚先生的一份纪念。据了解,陈嘉庚先生在创建厦门大学之初,就希望所有的外国洋轮一进厦门湾就能看到一所中国的大学。今天,随着“嘉庚”号的建成,从此世界上就有了一所“移动厦大”“海上厦大”,取“嘉庚”号这个名字,既是厦门大学对陈嘉庚先生的一份感恩、一份回馈,也是对“嘉庚”号承载诚毅、忠信、公心和感恩为内涵的嘉庚精神传播至世界各地的殷切期盼。  

  【记者】朱伟良

  【通讯员】彭永桂

  【校对】郭晓波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