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被抓获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贤 

  通讯员魏巍、黄绍斐

  2015年,退休在家的冼姨,在电视购物上买了一套价值上万元的保健品“藏药”。服用后觉得效果不好,于是冼姨想要退货。然而,谁也想不到,她却因此陷入一个连环骗局。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冼姨共被诈骗60余万元。佛山警方介入调查,专案组民警乔装成环卫工人、物流配送人员等潜伏,最终将以杨某为首的“冒充政府工作人员诈骗团伙”一网打尽,13名骨干成员悉数落网,该团伙涉及案件26宗,总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

  电视购物买保健品

  陷连环诈骗圈套

  2015年8月,佛山南海罗村的退休职员冼姨通过电视购物,购买了一套价值上万元的保健品“藏药”,由于药品效果不是很好,冼姨多次要求商家退货均被拒绝。

  “冼女士您好,我们是保健品协会的,您3个月前通过电视购物购买的‘藏药’经鉴定是假药……”2015年11月的一天,一直对高价买保健品耿耿于怀的冼姨收到了一个自称“保健品协会”工作人员的电话。电话那头称,只需她缴纳鉴定费、保证金便可帮她追回九成退款。面对工作人员“热情”的劝说,冼姨最终缴纳鉴定费、保证金2万余元。

  不久,等待退款的冼女士又接到一个自称某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称,保健品协会是一个他们正在打击的诈骗团伙,“该案目前正在侦办中,若想及时拿回被骗钱款,需要垫付部分办案费、支付退款用的银行卡激活费、手续费等费用。”一心想追回被骗钱款的冼女士再次往对方提供的账户上打去各种费用11万余元。

  之后一年半的时间里,“××检察院”、“××法院”、“××监督局”等各类假冒政府工作人员轮番登场,冼阿姨共计被骗60余万元。

  被骗一年多警方介入后 她仍继续打款

  2016年12月,冼姨女儿发现母亲深陷诈骗团伙泥潭无法自拔,于是报了警。根据她反映的情况和提供的线索,警方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迅速锁定了该团伙取款人员。然而,该团伙仍不断变换身份诈骗冼姨,2017年1月,冼姨仍在向诈骗团伙打款。

  办案民警发现,抓住团伙底层取款人员已无法让冼姨醒悟。随后,佛山警方成立了专案组开展侦查,该案也被公安部列为督导案件。经过3个月的分析研判、追踪侦查,一个活跃在河北石家庄、保定、邢台等地,以老年人为主要诈骗对象的假冒政府工作人员诈骗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该团伙以杨某为头目,下设话务组和取款组,通过购买个人信息资料,冒充公检法等政府单位工作人员,以缴纳办案费、手续费、公证费等名义对事主实行电信诈骗。

  提醒:勿随意注册以防信息泄露

  警方提醒,一定要妥善保管个人身份信息,“个人的姓名、身份证号、住址以及家庭成员信息等,不要随意在网站上进行注册,以防身份信息泄露。”

  同时,不要轻信陌生人来电。公检法等政府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不会通过电话询问个人账户信息,更不会要求事主垫付办案费、手续费等一切费用。凡自称是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并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据了解,该诈骗团伙活动的区域是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犯罪的重灾区,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黑色产业链,且一般都为家族式经营,侦查打击难度很大。警方在追踪侦查过程中发现,该犯罪团伙骨干成员一直藏匿于该区域方圆近5平方公里的村庄内,村口有专人放哨、盘查陌生面孔,村庄内均为高墙大院、独门独户。

  “你们外地民警连进村都困难。”当地派出所民警对专案组民警表示。专案组民警于是乔装成环卫工人、物流配送人员等潜伏于村庄内,经过长时间的摸排和侦查,最终掌握了团伙的人员活动规律,并准确核实了团伙的具体居住地。

  3月中旬,专案组先后在河北、河南、云南、海南、广西等地统一实施“飓风3号”收网行动,以杨某为首的冒充政府工作人员诈骗团伙被成功一网打尽,13名骨干成员悉数落网,核查出该团伙涉及案件26宗,总涉案金额达700余万元。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