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肥胖日(5月11日),广州有一家医院公布了一个500人样本的调查,显示人们对胖人存在明显的歧视,例如不会找胖人做配偶、员工、室友等。由于婚恋和工作不顺,肥胖患者不仅健康状况不佳,连心理状况也不容乐观。医学专家表示,对于中度肥胖的患者来说,“管住嘴,迈开腿”是不足以减肥的,应积极考虑做减肥手术。

  调查:超7成人不找胖人对象

  近期,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际减重中心在该院的门诊及住院“胖友”(肥胖患者)进行调查,又在市内的多个地铁、大商场门口、菜市场等调查,总共调查了500人,结果显示:

  77.2%的人表示“不会找胖人做配偶”,怕肥胖导致不健康,尤其是怕影响生育;

  55.8%的人表示“不会找胖人做员工”,怕笨重的身体影响效率及工作安全问题;

  52.8%的人表示“介意和胖人做室友”,怕肥胖的室友的打呼噜声影响自己睡眠;

  39.6%的人表示“介意胖人坐自己的车”,怕太胖的朋友影响汽车平衡而导致不安全;

  37.0%的人表示“介意和胖人吃饭”,怕好吃的多给胖朋友吃了;

  35.2%的人表示“介意和胖人去旅行”,怕因为朋友的肥胖成为旅途路人的焦点。

  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与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委、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际减重中心王存川教授称,胖人找对象和找工作都面临歧视,许多人在30岁以后依然找对象困难,即使结了婚的也有很高的离婚率,是社会上的离婚率的3~4倍。对于肥胖的女性来说,由于月经容易不调,婚后生育困难,加上黑棘皮等外貌上的不美观,很多女性在生孩子期间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又拼命吃,最后导致发胖而被丈夫嫌弃。一些男性结了婚才发胖,体内雌性激素的水平出现异常,导致勃起功能变差,性生活不协调,婚姻出现困难。

  在工作方面,肥胖患者形象欠佳,一些岗位根本不考虑他们。他们缺少自信,在工作上往往表现不如人意,最后导致收入受到影响。在种种因素作用下,肥胖患者的心理健康受到严重影响。例如,肥胖患者行动迟缓,反应迟钝,经常受到别人的奚落和讽刺。王存川表示,大多数的肥胖患者会有焦虑甚至抑郁症,有的表现为性格反叛,有的则根本不跟周围的人交流,沉浸在网络世界。

  重度肥胖要考虑减肥手术

  王存川介绍说,肥胖是对健康的第二大威胁因素,仅次于吸烟。我国的肥胖问题越来越严重,按照BMI(体重质量指数)28以上的标准,每15个人就有一个肥胖,虽然比例没有美国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高,但由于人口基数大,绝对数也不少。根据去年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的报道,中国的肥胖人数超过9000万,已经是世界第一。其中,河北、内蒙等北方地区的肥胖问题严重,而广东也到了中等严重的程度。

  对于一般的肥胖患者来说,减肥就是要“管住嘴,迈开腿”。很多肥胖患者往往经历了痛苦的减肥经历,几乎都以失败告终。王存川建议,适合自己的减肥方法要靠专业的医生提出。对重度肥胖的人来说,靠单纯节食和体能锻炼是难以获得明显的效果的。服用利尿剂、洗肠减肥等都不是靠谱的减肥方法。如果BMI在32.5以上,用各种方法都不能有效减低体重的话,就应该积极考虑做减重手术,以免长期处于重度肥胖状态而引发危害健康的代谢病的出现。目前医学界常用的手术主要有腹腔镜胃旁路手术和袖状胃切除手术,袖状胃手术其实就是缩胃手术,比较简单,并发症也比较少,对于轻中度肥胖症患者效果不错;胃旁路手术是对患者的肠胃进行一定程度的改造,缩胃的同时还要把小肠缩短大概1.5米,这样患者减少食物摄取的同时,也降低了能量吸收率,而且整个过程是可逆的,所以非常适合重度肥胖症患者。

  明天上午有肥胖义诊

  如何拯救肥胖的自己?什么减肥方法最适合自己?明天8:30-11:30,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际减重中心开展大型肥胖义诊活动,现场还有测血糖、测血压、营养师咨询,还有做过减重手术的患者现身说法。咨询电话:020-38688735。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张灿城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