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昨天,广州母乳爱志愿服务队联合北京京妍公益基金会、妈妈网、北京协和医院儿科等机构,发布了2017中国妈妈母乳喂养调查报告。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获悉,调查显示近五成妈妈不知道母乳对早产儿的重要意义。仅14.96%的妈妈认为,老公对自己坚持母乳喂养有“正能量”。 近6成的孕妈妈表示一定会母乳喂养; 近9成的妈妈表示愿意捐赠母乳至母乳库。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任珊珊

  9成妈妈表示会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

  今年4月~5月,对北上广三地的妈妈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在6866份有效问卷中:

  近6成的孕妈妈表示一定会母乳喂养; 近9成正在母乳的妈妈表示会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超9成已结束母乳喂养的妈妈成功喂养6个月以上。近9成的妈妈表示愿意捐赠母乳至母乳库。

  近2/3新生儿没有经历过纯母乳喂养

  我国每年诞生新生儿1600万,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数据显示:在孩子出生后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的城区妇女比例不到16%,乡村妇女纯母乳喂养约为3成,即每年我国有近2/3的新生儿没有经历过纯母乳喂养。早产儿等高危新生儿的妈妈往往伴有疾病或服用药物,不能进行母乳喂养。

  世界卫生组织(WHO)数据显示,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儿童的死亡率,它对健康带来的益处可以延续到成人期。婴儿出生后最初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是WHO推荐的喂养方式,之后持续的母乳喂养并适当添加食品可至2岁或更长。

  记者曾在一场“推动早产儿母乳喂养实施”的中外专家分享会上获悉,在我国,由于医学界和公众长期未认识到母乳喂养对早产儿的重要性,导致新生儿监护室(NICU)中收治的早产儿有八成喝不到“亲妈奶”。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广东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主委陈运彬教授在会议上呼吁,早产儿母亲积极参与对早产儿的治疗中,在母婴分离期尽量送母乳给宝宝喝,而利用一些“追奶”技巧,也有助于增加产奶量。

  喝不到母乳早产儿更易患糖尿病

  国际新生儿学界已认识到,母乳喂养可预防和改善坏死性肠炎、败血症、脑膜炎等早产儿常见并发症,从而令早产儿死亡风险降低五至七倍。

  过去,人们常认为,先天不足、体重过低的早产儿为了实现“追赶生长”,应服用热量高的早产儿奶粉,以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能量需要。然而,早产儿奶粉的热量虽高于母乳,但肠道吸收效果不如母乳,营养也不如后者均衡。 

  研究还发现,早产儿获得的能量并非越多越好,体重也不是长得越快越好。早期高能量摄入,体重快速增长,可能导致早产儿在步入青春期后,容易出现糖尿病等代谢问题。 

  “对早产儿来说,母乳最棒,经过巴氏消毒的捐赠母乳次优,最后的选择才是早产儿配方奶。”澳大利亚爱德华国王纪念医院产儿科Karen Simmer教授表示,母乳对于疾病患儿或早产儿来说是最好的食物,非母乳喂养的早产儿,在成长后期容易患肥胖病、高血压、糖尿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