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收藏爱好者现场参观展品古玩收藏爱好者现场参观展品

  南宋龙泉冰裂纹出戟尊、清雍正青花山石桃花纹橄榄瓶、清乾隆粉彩青花开光花鸟纹描金茶壶......,33件中国五大名窑及清代宫廷明贵清花粉彩稀有品种20日亮相羊城,为广州市民和收藏爱好者展示了唐、宋、元、明、清时期的精品瓷器。

清乾隆时期的粉彩青花开光花鸟纹描金茶壶清乾隆时期的粉彩青花开光花鸟纹描金茶壶

  据主办方介绍,参与此次广州巡展的所有古陶瓷均通过皇朝遗珍实验室羟基无损检测技术进行过断代。皇朝遗珍文化集团董事长李港龙表示,一直以来,由于不能损坏文物、古陶瓷断代只能依靠专家的丰富经验,从外形、款式、釉色等因素来判断,客易被一些高仿品鱼目混珠,羟基无损检测技术可以为陶瓷鉴定带来更加科学准确的判断依据,弥补了眼学的不足。

李港龙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了羟基检测的简单原理李港龙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了羟基检测的简单原理

  李港龙用通俗的语言向记者解释了羟基检测的简单原理:陶瓷原料中所含的羟基在高温烧制的过程中会全部从器物中脱除,瓷器一旦烧制成功基本就不含羟基了,在此后的长期保存过程中,陶瓷釉面又重新含有羟基,所以只要是保存时间超过100年的古陶瓷,现有仪器的灵敏度就足以检测出其表面的羟基,且其强度与陶瓷烧造出窑时间大致成正比关系,从而可以根据羟基的有无和强度的高低判定瓷器的新老和年代。

南宋 龙泉冰裂纹出戟尊南宋 龙泉冰裂纹出戟尊

  李港龙告诉记者,由紫外灯荧光仪测裂痕和修复痕迹、拉曼光谱仪检测陶瓷釉面的历史年代痕迹、X射线荧光光谱检测古陶瓷釉面成分…这是科学鉴定的三个步骤,陶瓷在烧制的过程中需要1200度的高温,仪器除了检测陶瓷是否含有羟基外,还可以根据一些检测数据来推断陶瓷烧制过程中的温度,当然对人为添加进的羟基也可以一目了然发现,真假古陶瓷让科学数据说话。

宋 哥窑葵口折腰洗宋 哥窑葵口折腰洗

  值得一提的是,5月6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皇朝遗珍实验室在北京举行古陶瓷羟基测量技术开发合作研究签约仪式,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核技术考古实验室研究院冯松林说,“一旦羟基检测技术成熟,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会比热释光和碳十四测年具有更多的优越性。”

明永乐 青花鱼藻纹折沿洗明永乐 青花鱼藻纹折沿洗

  皇廷拍卖陶瓷专家邹立高先生现场从胎釉、绘画和做工点评了清雍正青花山石桃花纹橄榄瓶,邹立高说历史上公认明代就看成化的瓷器,到了清代,雍正时期的官窑是最好的,有明看成化清看雍正的说法,雍正时期的胎和釉都改进了配方,把胎土里面的杂质全部沉淀过滤掉,做出来的胎特别白、不是亮白是粉白,特别细腻,胎也特别薄,所有清代瓷器,雍正时期的最漂亮、清雅。

专家现场点评清雍正时期的青花山石桃花纹橄榄瓶专家现场点评清雍正时期的青花山石桃花纹橄榄瓶

  邹立高进一步解释,雍正时期的瓷器绘画一般不画满,取三分之二的地方,从工艺上用很细的笔法来绘画,用青花料分浓淡轻重,画花的叶有正面的有背面的,还有卷起来的,每个叶子里面会有经脉,清代雍正时期的瓷器艺术、器型恰到好处,整个画面感很高雅,很美,多一分又嫌多,少一分就嫌少,整个清代它的胎、造型和绘画都是最美的。

清雍正 青花八吉祥纹杯清雍正 青花八吉祥纹杯

  据了解,此次广州巡展前,这些古陶瓷在北京、上海等地进行了展览,下周还将前往深圳、香港等地展览,5月30日将在香港半岛酒店进行拍卖。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