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广州天气炎热,广州图书馆门口,有年轻人用书挡着脸遮阳匆匆走过。  昨日广州天气炎热,广州图书馆门口,有年轻人用书挡着脸遮阳匆匆走过。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水轩)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获悉,今年首个登陆广东的台风或将于今日夜间在广东中东部沿海登陆,登陆后将深入内陆,并给梅州、河源等地带来强降雨。省防总昨日16时启动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市民记得提前做好防风防雨准备,留意气象部门的最新消息,在海边和岛屿旅游更要注意安全。

  预计在深圳到汕头一带沿海登陆

  根据监测,南海热带低压于6月10日14时在南海东南部海面上生成,11日14时加强为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15时其中心位于广东汕尾南偏东方约64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热带风暴级),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并向广东中东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增强,预计最大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并将于12日傍晚到夜间在广东深圳到汕头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仍将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5米/秒)。

  专家指出,目前,防御台风“苗柏”至少有两个不利因素,一是“苗柏”将成为今年登陆广东的第一个台风,其后期路径和强度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防御准备时间紧;二是“苗柏”登陆后,将深入内陆地区,给梅州、河源等地带来强降雨,而此次强降雨与6月初广东中东部强降雨区域基本重合,局部地区前期因受灾导致防灾能力降低,而区域内土壤含水量趋于饱和,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各地务必高度重视,及早做好各项防御工作。

  适时关停滨海旅游区、海水浴场、海上娱乐场所

  昨日上午,省防总召集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领导和专家进行会商,并召开全省防御工作视频会议,研判台风发展态势,部署防御工作。会议要求,在11日17时前,阳江以东海域作业渔船和旅游、垂钓、休闲等船只全部回港避风,渔排作业人员全部上岸避浪避险,上述海域和东沙、中沙、西沙海域船只避开危险海域。沿海有关地区和旅游部门要适时关停滨海旅游区、海水浴场、海上娱乐场所,及时疏散转移游客。同时,要求做好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镇内涝等次生灾害防御措施。

  广州今日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苗柏”影响,今日,珠江口以东沿海市县多云转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仍以晴热天气为主;13日至14日,粤东、深圳、东莞、惠州和河源、梅州先后有暴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珠三角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另外,11日夜间起,南海北部海面风力将逐渐加大到8~10级。

  广州今日多云转雷阵雨,局部大雨,气温28℃~35℃,吹轻微至和缓的偏东风;明日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气温26℃~32℃,吹和缓的偏南风;14日,中雨转阵雨,气温25℃~31℃。市民记得做好防风防雨准备,留意最新气象消息,在海边和岛屿旅游更要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