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里的线路东拉西扯。巷子里的线路东拉西扯。
从园岭山庄院内延伸出多条电线,接入自建房。从园岭山庄院内延伸出多条电线,接入自建房。

  近日,广州日报接到天河区街坊报料称,有10栋自建房存在用电难的问题,过去近30年一直从隔壁大院“借电”,用电高峰期难以保证供电稳定性。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街坊们用电处于如此窘状?街坊表示,该区域属天河区,但头顶上的电缆线却属于白云区。天河区兴华街则回应称,涉及增设配电变压器建设费用及用地问题,导致用电难迟迟不能解决。对此,白云供电局回应称,已第一时间前往实地进行勘察,并积极寻找解决措施。

  昨日,该片区居民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该片区用电问题已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多个部门已派人实地走访了解情况,也提出了解决方案。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街坊:借电30年 供电稳定性难保证

  天河区兴华街黄猄坳下街31~40号包含10栋自建房屋,多数建于20世纪80、90年代,该区域环境幽静。然而,用电问题却困扰这里的居民近30年了。

  “我们住的地方处于天河,背靠白云,但是不能享受正常的用电用水,到天河供电局、白云供电局申请过,但都没有结果。”该小区住户李小姐表示,该区域属于天河区,头顶上的电缆则属于白云区,导致居民们跑来跑去,供电至今仍没有着落。

  该小区另一位居民表示,10栋楼房所在的地方原属银河村的宅基地。当年,他们购买了宅基地,自建了房屋且持有宅基地证。“我家房子1987年就开始动工建设了,1988年年底建好,当时用电环境比较复杂,电线不是想拉就可以拉,建好之后就开始了借电的日子。”该居民说。

  “过去近30年,我们一直靠多个邻居‘接济’供电,比如园岭山庄、汽车修理厂等都借过,真的很感谢他们!”该居民告诉记者,由于是借电使用,供电稳定性难以保证。

  也有居民反映,近年来,隔壁大院用电压力增加,10栋自建房借电的日子有些难以为继。“有时候不够负荷,这一片就会停电,长期下去怎么办?”该居民称,2013年,该片区居民也收到过所属银河村的回复,称供电局有一笔资金可以帮助解决此事,但是最后就没有下文了。

  8月4日,记者现场走访看到,从园岭山庄大院内接出多条电线,横跨小巷,其中数股电线经一根破旧电线杆牵引接入该区域自建房屋。记者注意到,该片区电线走线很混乱,巷子里的线路东拉西扯,很像蜘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