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规划9个站点可换乘 与三号线仍不可换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鲁亢)记者昨天获悉,地铁十三号线二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广州市发改委批复,可以动工建设,线路全长33.8公里,设23座车站。备受关注的换乘问题仍无变化,花城广场北站与体育西路站相距约300米,目前规划仍旧不设换乘,意味着这条东西干线恐怕无法直接换乘“南北大动脉”三号线。

  走向:

  横贯东风路黄埔大道

  十三号线二期工程线路呈东西走向,起于朝阳,终止于首期工程鱼珠站,主要行经城市核心区,沿线规划有白云湖片区、罗冲围综合改造片区、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珠江新城、国际金融城、黄埔临港商务区等重点发展地区。

  二期线路全长33.8公里,均为地下线,设朝阳、庆丰、凰岗、槎头、西洲、松溪、罗冲围、西场、彩虹桥、纪念堂、仓边路、建设六马路、农林下路、梅东路、花城广场北、冼村、石牌南、马场、白马岗、天河公园、棠下、车陂、珠村等23座车站。(除已运营车站,其余站名均为工程暂定名)

  根据目前规划,十三号线二期23座车站中有9座可以换乘。其中,槎头站与规划中的十二号线换乘,西场站与五号线换乘,彩虹桥站与八、十一号线换乘,纪念堂站与二号线换乘,建设六马路站与规划中的十二号线换乘,冼村站与十八号线换乘,马场站与规划中的十九号线换乘,天河公园站与十一、二十一号线换乘,车陂站与四号线换乘。

  列车:

  时速100公里 8节车厢

  广州地铁表示,十三号线二期工程的建设是实现城市总体规划,提升中心区功能,支持重点发展地区的需要;是疏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严重路段的迫切需要;是完善线网结构,持续增强轨道交通网络效应的需要;是疏导五号线现状客流压力,提高东部客流直达市中心的便捷性,优化轨道网络运营服务水平的需要。

  根据通车初期日均122万人次的客流预测,结合线路的功能定位以及客流特征,十三号线二期将按照与首期工程一致的系统制式,即采用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小时的8节编组A型车。

  目前,十三号线二期全线设计招标已完成,正进行初步设计编制。

  焦点:

  或不与一、三号线换乘

  按规划,十三号线与一号线、三号线不可换乘,前者在黄埔大道与体育西交界附近设花城广场北站,和体育西路站南端相距约300米。届时,市民要先从体育西出站,上地面走五分钟,再进入花城广场北站。按照目前的安检设计,乘客还要重新排队安检。

  十三号线二期的设计招标曾经提到,花城广场北站要考虑“与地铁一、三号线体育西站换乘及与APM线的换乘”。现在设计招标已完成,但规划仍旧是没有换乘。

  十三号线二期开通初期,估算日均客流量约122万人次,与目前日均190万的南北动脉三号线共同构成广州地铁“十字快线”。此外,体育西路站还有日均106万人次的一号线。彼时能否便捷换乘,事关市民未来数十年的出行便利,以及广州地铁线网的通达性。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情况有不同的解决方案,地铁十号线的工程设计指引显示,该线的石溪站与广佛线石溪站相距较远,但仍然计划设置通道连接,通道长度约250米。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