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国首位博士“镇官”邓伟根昨被双开,其微博有21万粉丝

  [编辑/张喜斌 统筹/纪欣]

  11月15日,广东省江门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伟根严重违纪被“双开”。据悉,“学者”是其身上最早让人熟悉的标签。1995年,其开始担任北滘镇委书记,成为全国首位博士“镇官”。此外,他还是位“微博达人”,其微博有21万粉丝。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了解到,邓伟根,男,汉族,1962年6月出生,广东佛山人,1988年12月参加工作,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学历研究生(经济学博士)。曾任广东省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

  邓伟根“经济贪婪,道德败坏”被“双开”

  11月15日,中央纪委官网转发了广东省纪委的消息——《广东省江门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伟根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消息称,日前,经广东省委批准,广东省纪委对江门市原市委副书记、市长邓伟根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

  经查,邓伟根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长期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接受他人安排的打高尔夫球活动;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在干部职务晋升方面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

  违反廉洁纪律,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长期无偿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提供的车辆;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邓伟根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淡漠,经济贪婪,道德败坏,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邓伟根开除党籍处分;经省监察厅报省政府批准,决定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江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邓伟根曾是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教授

  2017年4月,邓伟根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5月,江门市人大常委会接受了邓伟根辞去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职务,邓伟根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资格终止。6月2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公告,终止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

  10月,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邓伟根(正厅级)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公开资料显示:邓伟根,男,汉族,1962年6月出生,广东佛山人,1988年12月参加工作,198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学历研究生(经济学博士)。

  1981年9月,邓伟根开始在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工业经济专业本科学习。1985年9月,邓伟根继续在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工业经济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学习。1988年12月,邓伟根成为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教师、助教。

  在1991年7月—1995年2月期间,邓伟根曾任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讲师、副教授、教授、校长助理、产业办主任等职。1995年2月,邓伟根转任佛山顺德市市长助理。1995年8月,邓伟根升任佛山顺德市委常委。

  到了1995年11月,邓伟根担任佛山顺德市委常委、北滘镇委书记。此后,历任顺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北滘镇委书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容桂镇委书记;高明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书记、区长,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

  2007年1月,邓伟根升任佛山市副市长。后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南海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佛山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江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等职。

  既是“全国首位博士镇官”又是“微博达人”

  据媒体报道称,与一般官员面对微博的谨慎态度不同,邓伟根很热衷于利用微博等新媒体途径,他的个人微博“樵山潮人”粉丝数超过21万。其微博内容多为记录自己的工作、生活点滴。

  媒体报道称,他爱好摄影,不时上传几张佛山美景图与粉丝分享,偶尔发布的“樵人潮语”也经常透露出他的执政思路。有媒体翻阅其微博发现,最后一条微博是其被查前一天更新的,内容是介绍江门北站定名。

  邓伟根是在今年4月28日被宣布调查。此前一天,4月27日,他还在更新个人微博“樵山潮人”,发布了“江门北站正式定名”等两条消息。当时,他的微博粉丝数已经超过21万,2011年2月开通微博后,6年间他发布了1.8万多条微博,有时一天之内发布三四条。

  因此,不少媒体称他是“微博达人”。“学者”是邓伟根身上最早让人熟悉的标签。1993年,邓伟根以暨南大学企业管理系教师的身份转入政界,开启他为官、教学的双重工作生活。1995年他担任北滘镇委书记,顶着“全国首位博士镇官”的光环,成为当年轰动全国的新闻人物。

  邓伟根从政20多年来,曾长期兼任暨大的教授,还回校上课,亲自带研究生。邓伟根的个人微博身份认证也是“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教授、经济学博士”。此系其从政之前的头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