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茵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张茵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文/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谢英君、钟宏连

  今天这篇报道可以大幅增加你的工作热情——福布斯2017中国富豪榜出炉,全国最有钱的400人里东莞占了5个。如果你也想登榜,今天起可要继续努力了。

  玖龙纸业的“掌门人”张茵再次成为东莞首富——在去年的这份榜单中,马鸿家族是东莞首富,今年张茵成功反超,以152.3亿元的身家排在中国富豪榜的第132位。值得一提的是,她的弟弟张成飞也入列榜单。

  比对不久前发布的2017胡润百富榜,东莞最有钱的5个人里面,两榜名单基本一致。如果你在东莞从事的是环保、医药、能源、服装、房地产等行业,很有前途噢,因为这也是东莞富豪们的“掘金场”。

  张茵姐弟同上富豪榜

  福布斯列出的400名中国顶级富豪中,排头兵的几位都是咱们非常熟悉的人:喜欢看他球队比赛的许家印,天天用他家微信的马化腾,“双11”刚给他“送”过钱的马云,教你定小目标的王健林……对了,首富许家印的财富是2813.5亿元。

  细化到东莞,东莞最有钱的五个人(或家族)是:张茵、马鸿家族、张成飞、何思模、杨志茂夫妇。而张茵和张成飞是姐弟俩。

  其中,东莞首富张茵在全国富豪榜中的排名是第132位,比你熟悉的华为“掌门人”任正非(144.3亿元,排全国第141位)排名还要靠前。

  根据公开资料,张茵是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成飞是副董;马鸿家族的搜于特是综合性民营科技企业,拥有时尚休闲服饰品牌“潮流前线”;何思模身份之一是易事特的董事长兼总经理,是东莞有名的慈善家;杨志茂是锦龙股份的董事长,被誉为东莞金融“大佬”。

  多在能源环保等领域“掘金”

  值得一提的是,福布斯对东莞富豪的排名,基本与不久前公布的胡润百豪榜一致。

  胡润榜的东莞富豪前五排名是:张茵家族、张中能郭梅兰夫妇、马鸿黄晓旋夫妇、何思模、杨志茂朱凤廉夫妇。比对可见,张茵姐弟俩被归为一个名额排在第一,胡润榜“多出了” 张中能郭梅兰夫妇的名单,他们何许人也?张中能是深圳市东阳光化成箔股份有限公司长安分公司董事长,曾在2012年获世界莞商大会“杰出莞商”称号,2012年就登上了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

  东莞的富豪可不止这么少。不久前公布的2017胡润榜一口气列出了中国最有钱的近两千人(排名从1到1982位,有并列),其中东莞占了32个名额,富豪人数排名位列第12,排在南京之后,绍兴之前。当然,最多有钱人的城市前三还是北京、深圳、上海。还是说回东莞。胡润榜中,也有年轻人的身影,比如团贷网的唐军,今年是30出头;还有陈健明——光大地产陈润光的“大公子”。

  还有,进入胡润富豪榜的有不少东莞人的熟悉面孔:如陈润光、陈健明父子,王文城家族,张佛恩,莫浩棠家族等。

  那么这些富豪到底是在什么领域赚大钱的呢?胡润榜的信息更加丰富。据不完全统计,东莞富豪们的主业集中在:环保(造纸)、能源电力、医药、服装、房地产、教育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