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晓毅(右)在察看钱新村的“扶贫桔园”。邱晓毅(右)在察看钱新村的“扶贫桔园”。

  文、图/广州日报全全媒体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陈子楷 何权辉

  接近年底,扶贫工作又将要接受上级的年度考核了。这个周末,是邱晓毅离开家的第四个周末。因为要准备一些考核所需的资料,这个周末他也只能选择继续在村里度过。

  12月2日,周六。虽是初冬,但信宜市钱排镇的气温却低至10℃左右。在钱新村委集体办公室,邱晓毅一边收拾整理案桌上成堆成袋的文件资料,一边框架式向记者列举今年的扶贫项目清单:年初发放给贫困户的2000只鸡苗,现在至明年春节前应该可以出栏了;贫困户集体承包经营的砂糖桔果园,现下正批量采摘上市,预计今冬收入能超10万元;贫困户集体承包经营的三华李果园,现下正着手剪枝施肥,按今年的产量预算明年收入不低于40万元……

  “没有邱处长的到来,钱新村的扶贫工作不可能取得现在这样的成效!”说起邱晓毅,钱新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凌春燕像众多贫困农户一样,交口称赞。一说到他这个“扶贫处长”,当地无人不知。

  “多好的草地也有瘦牛”

  去年5月份,全省新一轮扶贫攻坚战拉开了帷幕。身为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处副处长的邱晓毅,被单位委派作为对口扶贫干部只身来到了钱新村,并任职村支部第一书记。

  “多好的草地也有瘦牛”,这是邱晓毅初到村时听到村干部介绍情况说的一句话。通过村干部的介绍和一段时间的调查摸底,他掌握了钱新村的基本情况。

  如何使村里的“瘦牛”都慢慢变得肥壮起来?初来乍到的半年时间,邱晓毅把主要工作时间放在了调查研究上,把全村的贫困户一一分类建档,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对症下药”。

  去年,他把大量时间放在调查研究上,为了尽快熟悉情况,他坚持一个月才回一次家。进村入户走访群众,上山下乡了解当地产业发展情况,进城跑单位积极争取各方支持等。几个月时间里,他争取到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多次组织开展访贫问苦慰问活动,为贫困农户免费发放鸡苗、果苗、化肥等物资,邀请农科专家前来举办农技培训班等。

  打造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

  今年以来,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进入了实打实的攻坚阶段。今年下半年以来,他通过组织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实地察看、反复讨论研究后,利用财政扶持到户的扶贫统筹资金,采取贫困户共同投资、参与管理、年度分红的方式方法到村外承包了两个已正常投产的果场,开启产业扶贫的新模式。村里承包经营的两个果场,一个是三华李果场,面积260多亩,另一个是砂糖桔果场,面积80多亩。目前,砂糖桔果场硕果累累,预计今冬收成将超过10万元。而三华李果场按去年的收成情况估算,明年一年的产值可达40多万元。预计,两大果场一年便可为全村120多户贫困户每户增加4000元~5000元的收入。

  驻村以来,邱晓毅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努力,钱新村的新农村建设开展得热火朝天:开展“三拆除三清理三整治”工作;打造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松木寨自然村),以点带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我来钱新工作,就得让村民生钱,让村貌变新。”邱晓毅一句切情切景的话,流露了这位“扶贫处长”朴素而可贵的工作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