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孔德华)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洪日前做客由广州市纪委主办、市党廉办和市直机关工委承办、广州广播电视台协办的《作风建设在路上》电视节目,回应了“积分入户”政策、居住证、出租屋门禁卡等来穗人员的相关热点问题。赵洪明确指出,出租屋门禁卡业主向承租人收取出租屋门禁卡费用是违规行为,要进行查处、纠正。

  广州市统计局公布了2016年广州市人口规模及分布情况:广州市常住人口有1404.35万人。广州目前登记在册的来穗人员约900多万人,出租屋共580多万套。

  对居住在广州的人来说,门禁卡是再熟悉不过了。节目组记者暗访时却发现,关于门禁的收费问题,广州各区并不统一。

  海珠区华洲街小洲社区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工作站工作人员称,辖内出租屋安装门禁是免费的,且保修三年。白云区黄石街江夏社区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站工作人员称,门禁卡每个月2元管理费,20元押金。荔湾区站前街来穗人员和出租屋管理中心流花社区服务站的工作人员称,门禁卡工本费15元,每个月管理费2元,一年一共39元,第二年要续交管理费。

  对此,赵洪在节目中明确表示,“我们是禁止门禁卡收费的,一种是街镇补贴,还有屋主自筹。门禁卡由业主承担,不能转嫁到承租人身上。”“一些出租屋主由于利益驱动,把门禁卡的费用转嫁到承租人上,这个是违规的,我们需要纠正。”赵洪说:“如果发现这些违规现象,要进行查处。”

  “积分入户”政策或将有新修改

  自2011年起实行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政策以来,至2016年,约5万名来穗务工人员及随迁家属通过积分制入户渠道入户广州。

  “积分入户”政策是来穗人员入户广州其中一个途径,但是有市民反映入户的政策时常变化,对此,市民文先生通过热线电话反映:“以前7个条件积分参加入户,现在又增加到了12个,这样的话我们入户会不会更加艰难?”

  赵洪对此回应称,今年的积分入户申报已经提交了,预计今年底会公布排名名单。接下来,在听证会后,“积分入户”的政策可能会进行修改完善。根据征求意见稿及实施细则,新的积分指标体系由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和减分指标3大项12小项组成。其中,基础指标由文化程度、合法稳定居住、合法稳定就业、年龄等4项组成;加分指标由技术能力、创新创业、急需工种或职业资格与服务行业、社会服务和公益、纳税情况、表彰奖励6项组成;首次增加的减分指标由信用情况和违法违规与刑事犯罪2项组成。

  9月起凭居住证可享受考驾照等多种服务

  节目组走访发现,在广州部分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中心,居住证办理存在办证率不高、办证资料不统一、上下班时间没公示、拿证时间不通知等问题。

  “造成以上问题我们认为有几个方面的原因。”赵洪分析道,一方面是居住证办理的宣传不到位,另一方面是来穗人员多,需求多元化。“其实办理居住证的好处很多”,赵洪举例解释,例如为子女申请就读公办学校,申请车牌等。此外,居住证是从以前的暂住证演化过来,领证后可享受当地的服务。

  据了解,9月1日起,凭居住证就可以缴存公积金、考驾照、办出入境证件、补换领身份证、办计生证明,还可以落户等。赵洪提醒,申请办理居住证有一个严格的规范,需要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的就业、合法稳定的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才能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