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朱璐诗、高龙)本来以为是食物中毒头晕了,没想到是煤气泄漏中毒,幸好亲戚及时赶到破门而入。更令人后怕的是,这一家四口女主人已有39周身孕,中毒后胎儿宫内窘迫。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产科、儿科等多科医护人员连夜抢救,为产妇紧急做了剖宫产,让她顺利产下男婴。目前,这一家五口渡过危险期,躲过一劫,生命体征平稳。

  昨日,在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留观病房,33岁的陈佳(化名)仍然觉得心有余悸。陈佳回忆,12月22日晚上10时,他们一家人在家里过冬至,家有35岁的妻子、10岁的儿子和7岁的女儿,一家人其乐融融。陈佳说,“我老婆说有点头晕难受,我还以为是孕期正常反应,当时儿子闹着不想睡觉。就在这时我开始慢慢失去了知觉,后面就什么都不记得了。”

  “我醒来时已经到了医院,这才知道,原来我老婆头晕的时候给我姐姐打了个电话,说怕是食物中毒,姐姐住在家附近,就和姐夫想来看看我们。他们到了敲半天门没响应,就直接破门进来,把我们都送到医院。”陈佳告诉记者,后来煤气公司到家检查发现是煤气泄漏。

  陈佳解释,一家人租住在海珠区的一个小区里,因为担心煤气安全,他还把热水器安装在厨房,没安在浴室,以为这样做就比较安全。

  没想到,陈佳前段时间手部受伤住院,“冬至回家和家人团聚,儿子和女儿心疼父亲,怕我吹风不舒服,把门窗都关得紧紧的。”没有想到煤气泄漏加上门窗紧闭,差点让一家人送了命。

  当天晚上11时许,当家属送他们赶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时,医生发现35岁的孕妇陈美(化名)孕39+3周,经诊断,她已一氧化碳中毒,而且出现了胎儿宫内窘迫。胎儿胎心音减慢至90次/分,考虑胎儿宫内窘迫,立即剖宫产停止妊娠。急诊科和产科医生将她送到手术室,于23日00:35剖宫产,陈美顺利产下一男婴。

  顺利产下男婴后,这名新生儿也一度被紧急抢救。各个科室合力抢救保证母子平安。

  “我们专门安排了一名有丰富经验的儿科医生在手术室一直陪同,保证在宫内窘迫的宝宝在出生时就得到第一时间的救治。”省二医儿科主任、主任医师孟琼介绍。

  目前,产妇陈美生命体征平稳。新生儿已拔除气管插管,生命体征基本平稳,仍在密切监护中。而她10岁的儿子和7岁的女儿经过该院儿科医生的抢救,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渡过危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