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卷入电信诈骗漩涡的女博士饶源(化名),被广州日报率先报道后,成了社交媒体中的热门新闻人物。昨日上午,饶源前往派出所询问案情,虽然警方仍在全力侦查,但当她知道钱被追回来的希望渺茫时,受到了巨大的打击。

  被电信诈骗85万元的饶源对记者说,一直以来,她不明白为何自己没做错什么,却要遭受这样的风波。她长期专心于科研,有时吃住都在实验室,如今网上的评论和周边人的反应让她很难受。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锟

  诈骗套路

  “经侦民警”:你在北京开了一张银行卡,涉嫌128万元的非法洗钱行为。

  “北京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如果不是你,说明你的个人信息已泄露,你要找回全部银行卡,就去宾馆开房。这是一级保密案件,泄密的话要追查。

  饶源按要求开房,对方要求其在电脑上输入一个IP地址,网页弹出两张文件,开头写着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一张是“冻结管收执行命令”,第二张是“刑事拘捕令”。

  “高科长”:把钱汇入四个“国家账户”接受检查,检查完会还给你。

  “女检察官”:法官需要两方面补充证据。一是不在场的证据。二是财力证据,如果能借到128万元打入‘国家账户’,就可以解除嫌疑。

  受害者:和丈夫出身农家 被骗款中没有科研经费

  饶源告诉记者,“我的钱都是辛辛苦苦赚来的,里面没有科研经费,要是心里有鬼,反而不会让骗子得逞。”饶源心里从没有想过有人会冒充公检法骗人,而自己本身是清白的,才会相信这场骗局。

  从2007年来到广州学医,直到2017年博士毕业,由于小时候母亲的身体不好,饶源便立志做一名医生,并且是有科研能力的医生。“如果只做一名临床医生,未来就可能被国外的技术牵着走,科研工作者就是为研究疾病背后的根源,为患者研究效果更好、价钱更便宜的药。”

  饶源的一位师弟说,饶源学医十年泡在实验室、图书馆,并且根本不需要出学校,这导致她不懂社会上的是是非非。

  2017年毕业后,饶源进入广医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更是全身心投入科研,通宵做实验、吃住在实验室是常有的事。

  饶源说,“科研经费是国家给的,我们一定出成果,否则怎么对得起纳税人的钱,我们也是有压力的。”如今遭遇这场电信诈骗,原本生活宽裕的她变成了需要接济的对象。85万元对于饶源并非小数目,因为她和丈夫都是普通农民家庭出身,工作的时间不长。尤其85万元中超过五成都是从蚂蚁借呗、微粒贷等网络金融平台借得,如果不能马上还债,将面临高额的利息。

  警方

  钱被追回的希望很小

  陷入电信诈骗的饶源近几日也没有心思工作,她昨日上午前往六榕派出所询问案情,被告知自己打钱进入的几个所谓“国家账户”早已被警方冻结,并且这些银行账号背后,也是套用其他人的身份证所办。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查。但是很可惜,账户里大部分钱已经被转走,所以钱被追回的希望渺茫。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有一套警银协作机制,通过银行快速冻结涉案账号,但是也需要依靠受害者快速报警,不能留给犯罪嫌疑人再次转账的时间。

  按照追查电信诈骗的结果来看,抓到犯罪嫌疑人,追赃也是一个漫长的工作。因为要有证据证明犯罪嫌疑人名下的资产,与这次电信诈骗行为有关。

  对于钱很难追回这个事实,饶源难以接受,“那么大笔钱,一笔可以买房的钱,他们怎么可能一下子用完。”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