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才星在发车前,对车辆进行检查。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曾才星在发车前,对车辆进行检查。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李远辉在对电车线路进行检修。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李远辉在对电车线路进行检修。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调度员在关注各条线路运营情况。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调度员在关注各条线路运营情况。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吴越 戴天)春运到来,对旅客而言,春运是回家的一段旅程,而对公交人来说,则是40天的坚守,无数交通人坚守岗位默默保障着市民的回家路。昨日,记者走近广州市公交集团电车公司的“电车工匠”,这其中,有坚守岗位16年没有回家的好车长,也有无论天气多冷都在深夜默默为出行保障排除电缆障碍的线网维修工人。

  运营

  车长19年坚守春运岗位

  16年没在家吃过团圆饭

  今年是46岁的电车公司546路公交车长曾才星第19年参与春运保障工作了,也将是他第16年没有在家吃团圆饭的春节。说起这件事,他向记者笑着表示:“家人和孩子都挺理解,在我心里,只要乘客满意吃什么苦都值得。”

  曾才星曾在岗位上飞车救助病危老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也更是乘客和同事心中爱岗敬业的好车长。提起春运保障工作,有着多年经验的他向记者表示,春运期间,除却每天行车外,还将参与节日期间临时保障车辆的开行。

  由于繁忙的春运任务,曾才星多年坚守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在11米车厢内守牢每一班岗,开好每一趟车,给乘客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乘车氛围,将不计其数的乘客平安送往目的地。

  检修

  线网维修员24小时待命

  多大风雨都不能让乘客等

  他们在深夜工作,在白天巡路,无论大雨还是冷风肆虐,哪怕冻得发抖,都坚守在几米甚至十几米高的工作台上……线网维修员李远辉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20年了,我们白天巡路,晚上维修。不管多大风雨24小时随叫随到,三分钟出车、半小时到场,保障电缆尽快修好,让公交车正常运营。”

  因极速排除电缆故障,被称为“电缆守护神”的李远辉是广州公交集团电车公司供电所电缆班副班长,多年来,积累了对电缆故障查找的丰富经验,成为电缆故障查找的能手,大大缩短了排除故障的时间和成本。

  李远辉告诉记者,在春运期间,线网的保障任务更为艰巨,“春运期间车辆载着回家的人,出行保障更为重要,一旦线网出故障,就要尽快维修好,不能让乘客等我们。在每次的施工过程中,都要做好施工计划和安排,在施工场地环境复杂,线路新旧交错的情况下带领其他班员安全高效完成任务,完成电车线网春运保障任务。”

  调度

  “最强大脑”走遍46条线路

  只为乘客都能搭上公交车

  广州公交集团电车公司三分公司调度组长、五星级调度技师冯淑妍可谓春运期间公交营运背后的“最强大脑”代表之一:公交车有无按时发班、何时需要补充运力、哪里最需要空车切入,都是她发班调配运筹帷幄的工作内容。从早上七点到下午三点半,她需要聚精会神盯准自己管辖的46条公交线路,密切关注春运期间火车站和各大客运站周边客流情况,及时优化途经春运热点区域线路的发班,确保满足归家旅客的需求。

  冯淑妍告诉记者,为了做好保障工作,除却日常在调度室的电脑前及时关注公交运行情况,她还几乎走遍了46条公交线路的每一站。“不走过线路,怎么知道哪里等车的人多,哪个站什么时段最需要加车?”她如是说。

  据悉,去年,迎春花市开市时,她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和同事们一起坚守调度岗位奋战直到凌晨,确保市民游览完花市后,都能搭上归家的公交车。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