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强化道路施工交通安全源头管理尤其是春运期间的管理,今日广州交警组织市住建委、市交委等行政主管部门以及相关建设业主单位,在广州交警支队召开“施工路道重大交通事故深度调查处理结果通报会”。通报会对2017年10月28日在天河区燕岭路北环高速桥底路段发生的一起因施工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情况及有关追责处置情况进行了通报。

  【事故回放】2017年10月27日晚上21时许,东莞市**涂装有限公司员工卢某等一行七人,前往燕岭路北环高速桥底进行检修维护工作。28日02时57分许,驾驶员成某驾驶粤AL74**号重型厢式货车在经过施工路段时,先是在桥底碰撞了一个现场的雪糕筒之后,随后车辆右侧后视镜和右侧车厢又碰撞了施工升降台,导致卢某从已经升至约21米高的升降台上面跌落路面,之后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广州交警在对事故现场进行现场勘查中发现,施工现场的围蔽距离严重不足,道路各类指引指示标牌严重缺失,且施工升降台摆放在围蔽车道外,致使货车与施工升降台碰撞,造成一施工人员死亡。

  【处置情况】广州交警在随后的调查取证过程中发现,该施工单位法定代表人李某在明知该施工项目未经审批的情况下,擅自组织非合同制施工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施工作业,未对施工人员进行充分安全教育和培训,未按规定落实主体责任,其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之规定;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宋某在现场围蔽距离严重不足及各类指引指示标牌严重缺失的情况下,就组织施工人员进行作业,且在施工期间擅离岗位,未按规定落实管理责任,其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和《城市道路施工作业交通组织规范》等相关法律和规范规定。李某、宋某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被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深度调查】根据上级公安部门相关规范,指对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以及道路交通安全相关因素开展延伸调查,分析查找安全隐患、管理漏洞及薄弱环节,追究相关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相关部门、行业、企业开展共建共治工作。

  广州交警表示,当前正值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无小事,广大施工单位要切实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按照国标规范做好交通安全防护措施。目前已经建立道路交通事故深度调查机制,对涉及安全生产责任的事故将开展深度调查取证,依法追究相关安全生产责任人的事故责任,触犯刑法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通讯员: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