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首因是什么?事故高发道路在哪儿?哪种车辆事故多?大数据告诉你!记者昨日从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去年广州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数据分析显示,死亡交通事故主要集中在凌晨、夜间、早上3个时段发生;新六区、白云区仍为事故高发区域;重型货车追尾事故成为高速公路第一大“杀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

  高发时段: 6~9时和18~22时

  据悉,2017年广州道路交通事故各项指数同比均有较高幅度的下降,其中事故宗数同比下降7.35%;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85%;受伤人数同比下降11.92%。

  从24小时分布情况看,6~9时、18~22时是道路交通事故高发时段,占事故总数的34.57%;其中凌晨1~2时、早上6~8时、夜间19~23时这3个时段,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较多,占死亡总数34.76%。

  车辆类型:

  涉摩托车事故超5成

  根据2017年全市各片区事故情况分析,事故量较多的区域仍集中在新六区和白云区,事故宗数排前4位的依次是增城区、白云区、番禺区、花都区。死亡人数排前4位的依次是从化区、增城区、花都区、番禺区。

  从车辆类型分析,2017年全年发生的事故中,涉摩托车、小型客车、重型货车交通事故位居前三,其中涉及摩托车事故占比超过一半,占全市交通事故宗数的52.10%。

  高发路段:

  国道省道为主

  2017年死亡交通事故多发的前十条道路依次是106国道、105国道、355省道、118省道、114省道、广州绕城高速、119省道、256省道、京港澳高速、324国道。其中106国道、105国道、355省道、118省道、114省道等5条道路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市的11.71%。

  值得关注的是,从事故损害后果进行分析发现,事故损害后果与高速公路片区所占比例成正相关关系。这意味着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高速公路事故损害后果尤为严重。

  涉酒事故:

  较大事故醉驾占比超四成

  在2017年事故涉及的主要交通违法原因中,无证驾驶、机件不全、不戴头盔、未保持安全距离位居前四,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这4个违法行为分别占比23.98%、13.03%、11.05%、9.33%。

  2017年涉酒事故宗数前六名均为新六区,上述区域涉酒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全市涉酒事故的77.5%、75.4%。依次为增城区、从化区、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黄埔区。其中,摩托车为涉酒事故的主要肇事车型,发生的交通事故数、死亡人数分别占涉酒事故总数的62.7%、54.1%。其次为小客车,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涉酒事故总数的31.7%、36.1%。

  交警部门透露,针对2017年较大交通事故(死亡3人以上)进行分析发现,因醉驾引发的事故占比高达44.44%。其次为追尾,而追尾往往由于超载、超速、大货车不按车道行驶引起。这说明交通违法特别是严重交通违法仍然是引发较大事故的最主要因素。

  高速“杀手”:

  追尾事故重型货车排第一

  针对2017年广州地区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分析发现,绕城高速、环城高速、京港澳高速、广乐高速为追尾事故多发道路。其中重型货车为追尾事故主要涉及车型,占高速追尾事故总数的64.4%;占高速公路事故总数的29.7%。

  在所有高速追尾事故中,重型货车追尾的事故死亡人数占比达85.7%,重型货车追尾事故系高速公路第一大“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