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黄博纯)记者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获悉,我国科学家在T细胞再生研究领域获得创新性成果,在国际上首次通过体内重编程 (在体转分化)将B细胞直接转化为有生理功能的T淋巴祖细胞。这一技术有望用于艾滋病、肿瘤等疾病的治疗。目前研究论文已发表在免疫学顶级刊物Nature Immunology上。

  这一成果由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王金勇研究员研究组,吉林大学杨永光、胡正,北京大学何爱斌,军事医学科学院刘兵,海军军医大学徐盛,福建师范大学王德民等血液及免疫学研究领域的杰出科学家团队合力完成。

  我国科学家绕开体外无法模拟T细胞发育胸腺微环境的技术瓶颈,大胆尝试创新,建立了一种体内大规模功能筛选获得再生T细胞的技术平台。最终,科学家从15个候选转录因子中,成功筛选鉴定到Hoxb5这个转录因子,可以在体内将B细胞重编程为T细胞。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王金勇研究员形容,Hoxb5这一转录因子就像一把钥匙,拧开了从B细胞到T细胞的转化通道。他表示,这种体内再生T细胞的方法简单、高效、经济,而且能够产生大量Naive T细胞,产生长期获得性免疫记忆。这一发现,不仅在基础领域提供新的视角认识血液谱系命运改变决定因子,对再生T细胞临床转化也提供理论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