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周小颖)昨日,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举办首场“春风行动2018”首场招聘会,有45家企业入场“抢早鸟”,提供1700个岗位。预计异地务工人员返岗高峰将出现在元宵前后,返岗率将达93.9%。记者在现场遇到了不少大专学历以上的求职者。节前调查显示,大专学历求职者占比首次超过了中等学历,占比达30%。

  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李汉章介绍,针对去年人力资源市场的调查看,求职者教育程度进一步提升。其中大专学历的求职者占比(30%)首次超越高中中专中技学历的求职者(约29%),两者累计占全部受访对象的六成。另外,因主动离职而再次求职者占比也较高。36.89%的受访求职者为有工作经验的离职人员,42.44%为在职谋求跳槽者。

  昨日至3月31日期间,市各级人力资源市场将举办134场“春风行动2018”促进异地务工人员就业系列专场招聘会,预计累计组织7300多家企业、吸引10万求职者入场求职。而24日举办的首场招聘会中,有45家企业进场、提供1700个岗位。

  根据统计,第三产业用工需求仍占主导地位。据2017年纳入广州市就业培训信息系统发布岗位需求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用工需求占比分别为0.09%、34.89%和65.02%。

  在节前该中心开展了春运期间异地务工人员返乡返岗及节后企业用工需求调查,随机抽选企业1203家,涉及异地务工人员30.09万人。调查数据显示,抽样调查企业中60.79%的在岗异地务工人员在春节期间将返乡探亲,而在这些返乡人员中有93.9%将会在节后返岗。另外,有24.1%的企业预计新一年使用外地员工的总体数量将增加,较去年(11.4%)上升了12.7个百分点;71.7%的企业预计维持原有规模,较2017年(82.4%)下降了10.7个百分点;4.2%预计将减少,较2017年(6.2%)下降了2.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