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是广州东站运输综合指挥中心一名普通设备维护员,负责全站电子设备的维修和养护,管理着68台调车视频记录仪、220台电脑和近千个摄像头。

王磊在调试运用系统王磊在调试运用系统

  2018年春运,是他参加铁路工作的第七个春运。“今年估计还是得过完年三十才敢放心休息两天,年年都是这样,我习惯了。”说起春运,37岁的王磊一脸平静,“铁路人都这样啊,别人放假我们最忙,别人团聚我们值班,这是我们该做的。”

  2月3日、6日,王磊的姑父、祖父相继去世,接连失去两位亲人,同事们都担心他挺不住。中心主任刘勇在二楼平台找到了正在检修设备的王磊,他关切的说:“小王,赶紧回家去吧,这个时候家里更需要你啊。”王磊停下了手上的工作,哽咽着说“谢谢主任关心,现在正是客流高峰,设备故障又比较多,很多零部件是我经手更换的,这个时候我不能走,我能挺住的,您放心吧。”说完,又继续忙去了。

王磊在演示监控视频王磊在演示监控视频

  王磊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他就是一头老黄牛,任劳任怨,从不喊脏和累。”客运车间支部书记郑国秀这么评价王磊。2015年春运前夕,铁路安控平台上线,需要利用安控平台将车站内外情况和各车间、中间站岗位上情况实时传送到春运办公室,因时间紧,任务重,他连续工作几个通宵,终于抢在春运前将平台安装调试完毕,为当年春运安全控制各项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王磊在介绍打消防示意图王磊在介绍打消防示意图

  今年春运,为了加强车站消防安全预警,摸清全站消防器材分布,他和两名同志,走遍了车站大楼和二楼平台的六十多万平方米建筑,经过三个通宵的加班奋战,终于编制出了全站消防示意图。这份图,精确到了每一楼层、每一转角,600多个灭火器、消防栓全部标上了位置、标注了编号,为指挥中心掌握全站安全全局续上了非常重要的一环。

  王磊是退伍军人,党员,他说自己天生能吃苦,对自己标准高是本能。农历新年快到了,他说“现在铁路新上了很多设备,像人脸识别、刷手机进站这些设备在车站都已经普及了,下一步,我的任务除了日常的设备维护外,还要不断的学习,只有知识更新换代,才能实现平安、有序、温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目标。”

  (刘建军 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