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妇宣) 昨日,广州市妇联召开第十二届八次执委(扩大)会议。市妇联主席刘梅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稳步推进全市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第二年任务落地,完善并推广百度母婴室大地图,分类指导、分级打造,科学推进母婴室建设、服务、管理各项工作,全年建成400间以上母婴室,打造50个示范点。并加快推进新儿童活动中心项目建设,依托儿童活动中心打造儿童安全体验馆。

  去年成立全市首个商会妇联

  去年,市妇联联合市法院建立全省首个妇儿权益诉讼保护与研究基地,指导11个区成立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并且推动实施公共场所母婴室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第一年就建成公共场所母婴室203间,命名示范点47间,超额完成预定目标。荔湾区还在环境优美的荔枝湾涌建成了2000多平方米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引进教育集团,探索了政企合作共建、提供公共服务的新模式。

  此外,去年全市建立“两新”组织妇联组织57个,成立全市首个商会妇联——广东泉州商会妇联、首个产业园区妇联——羊城创意产业园妇联、首个农民合作社妇联——南沙东玉水果玉米农民专业合作社妇联,基层力量进一步壮大。

  推动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根据2018年的工作计划,市妇联将联合市委宣传部等单位举行“听见花开”——广州花城品牌系列活动,通过新时代“她故事”分享会、“她说”新时代女性主题沙龙、百年羊城女性图片展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示羊城女性敢为人先、拼搏向上的美丽画卷,激励广大妇女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继续奋斗。

  今年,将在广州创投小镇建立“红棉睿丽”女性双创中心,辐射带动双创平台建设。与此同时,开展“巾帼脱贫行动”,以增强贫困妇女内生动力和脱贫能力为突破口,带动贫困妇女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参与巾帼家政服务业。

  今年还将继续推动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和救助工作,帮助解决贫困妇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深化家庭教育立法调研,争取早日纳入立法规划。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