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街头的献血点,常常有市民来进行无偿献血。广州街头的献血点,常常有市民来进行无偿献血。

  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张秀丽

  记者从广东省卫计委相关处室了解到,3月31日起,全省统一取消互助献血。

  作为华南最大的医疗城市,广州取消互助献血后,临床血液供应方将会受多大影响?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表示,对临床全血供应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对庞大的成分血供应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普通市民的用血不会受影响,按正常用血供应,但就无法从献血家人处获得等量的血液。

  事件:“互助献血”退出历史舞台

  1998年10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五条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

  行业人士认为,互助献血这一无奈举措是产生在无偿献血知晓率低,捐献献血缺乏的年代。结果这一政策,却让一些“血贩子”利用来谋利。

  对此,国家卫计委终于下文要求取消互助献血,切断这一恶劣的产业链。根据国家卫计委有关通知(国卫发明电〔2017〕53号),2018年3月底前,全国取消互助献血。继北京、新疆、四川等地区取消互助献血后,广东省也从3月31日起全面取消互助献血。

  影响:珠三角广州或受影响最大

  记者采访多地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取消互助献血主要对用血量大的城市广州以及血液采集量较少的粤东西北的城市影响最大,对深圳、佛山、珠海等珠三角城市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深圳早就没有互助献血了。临床用血我们能够做到按需供应。”深圳市卫计委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深圳一年临床用血需要50吨左右,居民积极献血,由于一些成分血存储时间受限制,深圳经常被动“停采血”。知道广州临床成分血会出现供应紧张状况,深圳的志愿者会自发组织到广州进行无偿献血。深圳的铁血战士赖嘉河是其中一名爱心人士,他曾8次到广州来无偿献血。

  另外,记者了解到,因为血量充足,佛山在去年的六七月份也取消了互助献血。“珠海此前也没执行互助献血,我们的献血量是比较充裕的,主要是用血量较少,都是开放供应的。”珠海血液中心办公室刁主任介绍。

  取消互助血献血,广州承受的用血压力比较大。因为广州是华南最大的医疗中心,患者来自国内外,临床需要大量用血。据广州血液中心介绍,该中心年血液采集量早已经超过100万吨,百分之一百用于临床。但年用血的增长量大于采集量,增长比例在年6%~10%左右。

  名词解释

  互助献血

  是指在血源紧张的情况下,血液中心鼓励家庭成员献血,以换取病人所需的等量血液。

  互助献血时间表

  1998年10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

  根据国家卫计委有关通知(国卫发明电〔2017〕53号),今年3月底前,全国取消互助献血。

  继北京、新疆、四川等地区取消互助献血后,广东省从3月31日起全面取消互助献血。

  关注

  1

  取消后广州供血缺口有多大?

  临床用血能保证,血小板有20%的缺口

  “取消互助献血,急救用血能够保证的。”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表示。急救用血能够保证的意思是指,万一发生重大突发事件时,应急库存能够保证广州4天左右的用血量。

  广州血液中心分析表示,取消互助献血。全血,以及由全血衍生出来的红细胞、冷沉淀、血浆制品,广州可以不依赖互助。但用于血液、恶性肿瘤、烧伤病人、严重失血病人治疗的机采成分血(血小板),本身就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而这些成分血的供应,有20%左右需要靠病患家属互助来完成。“以去年4.12万人次捐献了6.94万治疗单位来计算,广州平均每天采集的190个单位的机采成分血基本当天就耗尽。”付涌水说。

  此前广州血液中心就有过预判“演练”。“在去年第二、第四季度,广州曾经试行取消过两个季度的全血互助献血。当季度的医疗临床用血影响不算大。”付涌水表示。

  2

  广州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四个措施增加机采血小板

  “我们只能够把我们的工作做好,特别是机采血小板。”付涌水告诉记者,第一是延长工作时间,机采血小板采集点原来的工作时间是上午10到下午5点,现在改为早上8点到晚上9点。第二是提升服务质量,给无偿献血的爱心人士增加补助和服务。第三是提高血液的利用率。如从全血里分离血小板,目标由原来的4万个单位提升到12万个单位量。第四是努力增加机采血小板的点。

  付涌水表示,广州的市民是非常有爱心的,献血率在千分之二十八,但还是需要继续呼吁市民更多地参与到无偿献血中来。医院作为用血单位,更知道血液的重要性。除了每年定期组织无偿献血外,还积极发动患者家属和亲友参与无偿献血。“停止互助,不代表停止无偿献血。如果大家都不去献血,我们面对的始终是病人得不到血液救命。”付涌水说。

  如通过各方的努力都无法满足广州的临床成分血的用血需求,最后一步会考虑到血液异地调剂。“广州用血量大,长期调配也不是办法,还是要呼吁市民多参与献血,建立起无偿献血长效机制才是最可靠的。”付涌水说。

  据悉,无偿献血的主要渠道,来自街头的采集和医疗单位、政府机关等团体捐献。统计显示,2017年广州全年无偿献血人数达37.6万人次,其中献全血33.48万人次,献血量10746万毫升(合53.73万单位),比上年同期上升0.4%;机采成分血4.12万人次,6.94万个治疗量,比上年同期上升6.77%。

  3

  无偿献血遇到哪些难题?

  流动献血陷入瓶颈,将增加固定献血点

  取消互助献血,广州受影响最大的是机采血小板的采集。

  记者了解到,机采血小板采集过程耗时长,对设备的要求较高等,是造成机采成分血采集量一直很难得到快速增长的原因。而在医疗需求端,对成分血的需求量,却一直在不断攀升。另一个制约瓶颈则是,机采血小板保存时间短。“没法长期保存,这则需要捐献者长期、定期地进行无偿捐献,这很考验市民的爱心。”付涌水坦言,这就是机采血小板应急可以满足,但却做不到常年满足供应的原因。

  另外,现在逛街的人少了,街头采血量下降了10%。“我们这两年想在地下商场、地铁人流多的地方设无偿献血点采集点,以此来提高广州血液的采集量,但遭到一些商家和单位的反对,很难推进。”付涌水表示,想租个地方都难,各部门的文件都是相互“打架”的。据悉,该中心想在花城广场设一采血点,两年下来仍未有结果。由于受各种阻碍,2014年广州市政府出台的文件,广州计划新增18个无偿献血点,目前完成的站点建设仍不到一半。

  “无偿献血最需要的是方便群众捐献爱心,而在群众家或者工作单位附近建立采集点,是增加血液采集量的一种重要举措。”付涌水表示,希望今后广东将无偿献血列入政府绩效考核后,建设固定无偿献血点网点工作会有所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