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凌晨,潮州市公安局交警市区三大队二中队在市区新风路设卡查处酒后驾车。过程中个别车辆为躲避检查,随意掉头、逆行、冲卡,行为十分危险。1时50分左右,一辆小型普通客车行驶进入卡点查处区域时,驾驶员陈某鹏发现前面有警察在设卡查车,随即把车靠右停在路边,并下车快速逃跑。执勤人员发现这一可疑情况后,立即进行拦截追捕,并迅速将其扑倒,徒手控制后带回中队审查。

  经查,驾驶员陈某鹏当晚确有饮酒,经测试酒精吹气为14mg/100ml,不属酒后驾车。陈某鹏检讨了其酒后驾车和心存侥幸逃避检查的行为,并表示今后对警察的执法检查将认真配合。民警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后放回。

  自去年以来,潮州公安交警部门通过开展“零点行动”、“夜查行动”、“静默行动”等措施,以“零容忍”的态度,常态化严查酒驾、醉驾行为,仅去年一年就查处了酒驾1463宗,其中醉驾406宗。今年第一季度,已查处酒驾434宗、其中醉驾141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