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于先生拍到的照片 受访者提供市民于先生拍到的照片 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亦旻) 昨日,市民于先生报料,自己近日在白云山爬山时遇到了一只不知名的小动物,他将小动物拍摄下来,希望辨别小动物的种类。对此,广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那是黄猄,建议游客遇到时不要靠近惊扰它。

  据于先生介绍,4月12日下午,他下班后从柯子岭门岗进入,去白云山爬山。他沿着白云山上的小道行走时,走到半路发现一只不知名的小动物在灌丛里觅食。于先生将其拍摄下来,想知道到底是什么物种。“不是很大一只,土黄色,前脚比较短,后脚比较长,”记者从于先生提供的照片看到,该小动物躲在树丛中,小动物看起来有些像鹿,头上没有角,额头位置有两条黑纹。于先生回忆,那只小动物一直吃东西,有时还会抬头望过来,可能是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它才慢慢走开了。”

  经常到白云山爬山的街坊魏阿姨说,自己此前也曾经见过一个类似的小动物,她回忆,那时这只小动物出现在唱歌台附近,看见它是在傍晚时分。魏阿姨说,自己退休后几乎每天都来白云山爬山,“能够见到这些野生动物,起码说明白云山的自然环境保护得很好。”

  看了于先生提供的照片,广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池先生表示那是黄猄,也叫赤麂。他表示,在广州市区较少能见到中大型的兽类,黄猄在白云山是原生的,所以即使有市民看到也是正常现象,白云山有个地方还叫黄猄岭。据他介绍,黄猄喜欢白天躲在灌丛里,到了夜晚或黄昏、清早就会出来觅食,黄猄胆小,如果有人靠近让它受惊的话,它可能会发出类似狗吠或婴儿哭的声音。池先生提醒,街坊见到黄猄时,不要靠近吓到它,一般来说不会攻击人,希望市民不要伤害它。池先生说,黄猄的听觉很灵敏,可能在十米开外它一听到声音就会跑了,所以市民见到它的机会也不会特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