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粤交警)违章代办中介、“黄牛”、专业“买卖分”团伙,全部被端。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获悉,自2018年3月全省交警部门开展集中打击买卖记分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以来,截至5月20日,全省查处了一批买卖记分违法犯罪行为人员,其中刑事拘留7人,行政拘留63人,教育警告涉嫌黄牛人员以及代扣分人员350人次。

  3月28日中午,广州市交警支队天河大队违法处理大厅便衣民警巡查发现,前来办理扣分业务的一男青年一边办理,一边与他人微信对接,有代人扣分的嫌疑,便立即布控调查。经查,该王姓男子承认此次扣分是受委托人托,代第三方办理一宗扣3分的交通违法,报酬是1分100元共300元。王某称他本人并不认识委托人和车主,办理扣分是通过微信联系的。同时,王某还交代,3月9日曾受委托人指使,帮他人办理了两宗扣3分的代扣分,非法获利700元。

  目前,天河公安分局已对王某作出治安拘留5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

  专业培训卖分被“一锅端”

  东莞市交警支队侦查大队通过对网上收集、群众举报和到各交警大队现场排查了解到的信息进行研判,发现有1个“买分卖分”团伙长期活跃在常平违法处理大厅。在掌握了该团伙的人员构成、行动轨迹、活动据点和运作方式后,专案组突袭该团伙活动据点,一举抓获“买分卖分”的组织者和参与者共11人。

  在该团伙据点的现场办公桌暗格内,执法人员找到了大量涉案的行驶证和驾驶证,以及用于记录买分、卖分交易数据的涉案账本。

  专案组发现,该团伙组织分工很细,陈某主要负责联系“买家”,谈好交易的价钱以及见面的时间;肖某负责粘贴、派发小卡片,寻找卖分者,并开车接送卖分者;而罗某与“买家”见面,并对卖分者进行培训。目前,该“买分卖分”团伙成员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代办点收分卖分赚差价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交警部门明确将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车辆三类对象作为打击买卖分违法行为的排查重点。

  在逐一排查中,东莞警方发现大岭山交警大队附近的一个违章代办点经常有可疑人员频繁出入,有重大嫌疑。

  经过一个星期的摸底暗访、收集证据,4月20日上午,对其进行突击查处,现场扣押了该中介的21本账本以及大量的驾驶证、行驶证,涉及买卖驾照交易车辆289辆,涉案金额达40多万元。

  经审讯,该中介店主钟某交代,他以145元一分价格收购,然后转给要消分处理的人160元一分,从中赚取15元一分的差价。目前,非法中介店主钟某、刘某两人均被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