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张豪 实习生 陈荔雅

  7月3日晚上7时许,在广州天河区万科云从米酷小区发生了惊心一幕:家住9楼的刘小姐走进电梯,发现电梯门关不牢,两扇门不停地撞击,整个电梯都在晃动,想出去但无计可施。在多次按电梯警铃求助无果的情况下,她在业主微信群求助。住在5楼的陈小姐看到后,立即爬上楼去徒手将电梯门扒开将其救出。被困十几分钟的刘小姐已经被吓得哮喘病发作,不省人事……

  电梯里的惊魂一幕当晚

  7时30分左右,家住天河区万科云从米酷 C2栋9楼的业主刘女士有事出门,没想到发生了让她后怕不已的意外。“我当时一边打电话一边走进电梯,进去后就发现电梯的门老是关不紧,两扇门之间大约有5到8厘米的缝隙,来回不断撞击,整个电梯都在晃动。”回想起那一幕,刘小姐仍心有余悸。当时的电梯里只有她一个人,按键也都失灵。持续了几分钟之后,电梯突然断电,发出了刺耳的长鸣音。

  刘小姐急忙按了电梯的警铃,但不知为何,刚接通说了一声“喂”就被挂断。心急如焚的刘小姐只好在业主微信群里发出求助信息。住在5楼的业主陈小姐看到,救人心切的她连忙爬上9楼去施救。

  这时已经过去十多分钟了。

  “我看到求助信息后,就赶紧上去看看。刚出门就听到了电梯‘滴滴’声,走到9楼时,电梯里全部黑了,外面的指示灯也不亮。我问有没有人在,得到回应后,看到外面电梯门有条缝隙就徒手一扒,没想到电梯就开了。”陈小姐说,当时刘小姐从电梯走出来,身体微颤,靠着墙站了一会,就整个人瘫倒在地上。“她被吓得哮喘发作,整个人已经不省人事。”随后,物管人员和刘女士的朋友赶到现场,叫上120救护车送往医院。目前,刘女士身体已无大碍。

  “肇事者”是门缝砂石

  据小区其他业主反映,这不是第一次有人被困电梯里了。“我们这楼盘刚刚交楼才半年,为什么新电梯就多次出现故障”?

  对此,记者联系到万科客户关系部,对方回复称,首先对该被困电梯业主表达歉意。该电梯处于正常维保阶段,半个月维保一次,平时均为正常使用。事发原因是当时电梯门缝边有包装袋及砂石等杂物卡住门缝导致停运,现场已清理并检修完成。后续万科将对全项目电梯再次进行一次全面排查,计划一周内完成,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行家提醒:“困梯”不可盲目自救

  针对热心陈小姐的救人之举,广州电梯质监工程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被困电梯时,切不可盲目自救。陈小姐虽出于好意,徒手扒开电梯幸运地将人救出,但从专业角度来讲,手扒电梯门是绝对不可取的。因为电梯门一旦损坏,会给后续救援带来较大的困难。

  这位专业人士提醒市民,如遇到被困电梯的情况,可先按电梯警铃,其次拨打电梯内贴着的急救电话;也可以拨打电梯应急救援电话96333,耐心等待救援。此外,也可以大声呼救,敲打轿厢墙壁发出声响,引起外面人员注意。若发生电梯直坠情形,如果速度不快,可快速按下各个楼层,扶好扶手,身子蹲低一点,尽量拿东西护着头;如果速度过快,相当于坠楼,后果不堪设想,但这种极端情况极为鲜见。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