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岸边的建筑垃圾。河岸边的建筑垃圾。
该段河水浑浊发黑,河岸边有不少生活垃圾。该段河水浑浊发黑,河岸边有不少生活垃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市河监)村口河涌黑又臭,村居级河长却视而不见!昨日,市河长办通报了花都区花东镇高溪河(大沙河)山下村段河长潘国强的履职情况:今年前7个多月的时间里,其巡河长度为0的记录共有90次,手机定位显示其所谓的“巡河”居然是在村委会办公室里。

  记者昨日和市河长办一起前往高溪河山下村段探访发现,紧邻路边的河涌涌水黑如墨汁,并不时冒着白泡,远远就能闻到臭味;河道两岸到处都是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甚至有烧过的床垫、废弃的大型铁桶、丢弃的沙发等。而就在这些垃圾旁就是花东镇政府竖的牌子:严禁在河道管理范围内丢弃垃圾,违者重罚。

  作为高溪河的村居级河长,潘国强有没有发现这些显而易见的污染,并采取相应措施改善水质呢?

  昨日11时30分左右,记者在山下村村委会门口找到了潘国强,当了十余年书记兼村长的潘国强说:“我从去年开始当河长以来,基本每天上班就会巡河,没有时间巡也会委托村里的其他人去巡。不过自己使用河长APP不熟练,所以有些(巡河)记录没有。”

  记者发现,潘国强在河长APP里的巡河次数很多,但90次只是点开APP,时间超过10分钟后就关掉,其定位显示是在村委会内,并未真正巡河。此外,潘国强在219天的时间里没有上报过一个问题。而市级巡查组于8月3日一天内在其管辖的河段发现疑似污染源问题10个,包括排水设施问题5个,生活垃圾问题4个;建筑废弃物堆放1个。

  广州市河长办表示,该河长对河涌的问题视而不见,麻痹大意,敏感性低,履职意识不到位。对此,市河长办表示,下一步将督促花都区对潘国强启动问责程序;同时提醒,河长巡河务必要从“形式巡河”向“内容巡河”“成效巡河”转变。

  为何黑臭:“泵站出问题 村里少经费”

  记者也注意到,高溪河两岸几乎没有工厂,污染源并不多,而且山下村上游的水质还是不错的,为何到了山下村就急剧黑臭起来?潘国强表示,问题出在村口一个污水泵站,“8月3日我发现这个泵站出了问题,大量本应该送往污水处理厂的污水流进了河涌。我当天就在花东镇河长的微信群里反映了这个问题。”

  记者跟随潘国强来到村口的污水泵站,大量黑色的污水正流入河涌,一股臭味扑鼻而来,这些污水最终将汇入流溪河。真的只是近几天才有大量污水流进河涌吗?一位在涌边种菜的老伯告诉记者:“这里常年如此,我在这种菜一年多了,几乎天天看到污水流进来,我都不吃自己种的菜。我们也向村里反映过黑臭问题,但村里说不归他们管。”对此,潘国强的解释是:“污水泵站有时流出的污水多些,有时又少一点嘛。”

  对于河道范围大量的垃圾,潘国强表示,也组织清理过,但主要因为村里没有经费,想做也做不了,“而且也担心清理人员的人身安全问题,不敢下到河道内去清理垃圾。”与此同时,山下村一名副村长还向记者表示:“高溪河在我们村这段几年前改道了,前面已经截断,我们这里的水量就很小,导致不少村民将垃圾倒入河道内。”

  市河长办:区里要问责 他人引为戒

  对此,广州市河长办表示,下一步将督促花都区对潘国强启动问责程序。广州市河长办希望各区各部门以此为戒,督促各级河长及相关人员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全市水环境治理工作顺利推进,取得扎实成效。同时,要求各区高度重视对水环境治理工作推进不力人员的问责工作,认清当前形势,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严执纪,敢于较真碰硬。

  下一步,市河长办将严格按照《广州市水环境治理责任追究工作意见》和《广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建立河湖长谈话提醒制度的通知》,对类似于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避重就轻式的问责,将责成重新办理;对问题严重、多次督促仍未按要求整改落实和问责的,将作为线索移送市纪委监委处理。

  河长应该怎么干?

  河涌徒步查 四点要看清

  根据规定,各级河长要定期进行全程徒步巡查:其中村居级河长每两周至少完成一次,有效巡河每天一次(10分钟以上)。此外,巡河过程要做到“四个查清”:查清河道两岸通道贯通情况;查清河道蓝线范围内的疑似违法建筑;查清河道范围内的散乱污场所;查清河道沿岸所有排水口的排水情况。

  潘河长政绩如何?

  有效巡河率24.20%

  根据广州河长APP的后台记录,潘国强在今年1月1日到8月7日共219天的时间里,共巡河216次,但其中巡河长度为0的记录共有90次,占巡河总数的41.66%。有效巡河达标天数为53天,有效巡河率仅为24.20%。根据轨迹显示,其大多数巡河长度为0的记录是在山下村村委会内开始巡河,打开河长APP时间超过10分钟后就结束巡河,并没有开展实际巡河工作。

  此外,潘国强在219天的时间里没有上报过一个问题。而市级巡查组在8月3日一天内在其管辖的河段发现疑似污染源问题10个,包括排水设施(生活污水排放)问题5个,生活垃圾问题4个;建筑废弃物堆放1个。

  市河长办表示,潘国强存在“打卡式巡河”,没有履行河长巡河职责。该河长负责的河段情况并不复杂,但其对河涌的问题视而不见,麻痹大意,敏感性低,履职意识不到位。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