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凌晨,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特警、刑警、网警、公交分局、天河分局、黄埔分局等多警种,开展代号为“夜鹰”的打击假套牌泥头车违法行为专项行动,通过统一收网、集中查处的方式,对分布在黄埔区、增城区的假套牌车辆进行全面围捕,共查获假套牌目标车辆112台。据悉,在此次被查扣的目标车辆中,有17辆属于广州联×丰运输服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总经理(法人代表)、副总经理、车队长等管理人员也因涉案被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一运输公司一年产生1500余宗交通违法

  据了解,广州交警在持续开展“夏季攻势”专项行动的过程中,对我市的重点隐患车辆情况进行研判分析,发现广州联×丰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名下的26辆重型自卸货车(泥头车)中有17辆存在假套牌嫌疑,近一年来共产生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500余宗,其中冲红灯、超速、超载、不按车道行驶等交通违法情况非常突出,具有较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是“夜鹰”行动的重点打击对象之一。

  该案办案民警介绍,“夜鹰”行动当日凌晨,广州联×丰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法人代表)、副总经理、车队长等管理人员都被依法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调查。该公司法人代表龚某添在接受办案民警询问时表示,自己与公司的实际负责人龚某权(副总经理)是堂兄弟关系,受其委托在公司挂名法人,但平时一般不需回到公司,所以对公司的车辆情况和运营情况一无所知,龚某添的说法也得到公司实际负责人龚某权的印证。广州联×丰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的实际负责人龚某权供述,该公司由他自己出资组建,并邀请龚某权出任名义上的法人代表,自己负责处理公司的经营、接单及安全生产业务,公司名下的26辆泥头车中有4辆的实际所有人是其本人,其他的车辆都是挂靠在公司名下,由公司收取一定的挂靠费用,但对车辆的情况并不清楚。

  公司负责人带头使用假套牌

  当办案民警向龚某权指出其实际所有的4辆车辆中也存在假套牌嫌疑时,龚某权交待自己是为了节省车辆的运营、保险等费用,在2016年的时候通过朋友购买了两辆江西牌照的二手泥头车,随即将车辆的相关牌照手续扔掉,并私自将车辆由白色该喷成黄色(与龚某权名下车辆颜色一致),委托他人办来套用自己车辆的假牌后就开始从事道路运输工作了。对于公司名下运输车辆的监管问题时,龚某权表示每辆车辆的驾驶员都是挂靠人自己聘请的,公司只是用GPS定位系统监控车辆的行驶路线,对车辆驾驶员方面并没有监管手段,同时每辆车辆上都装置了对讲器材,用于逃避交警的路面检查和执法。

  在8月22日凌晨开展的“夜鹰”行动中,广州交警通过事前研判,对广州联×丰运输服务有限公司停放泥头车的地点进行集中清理,当场查扣了假套牌嫌疑车辆17辆,其中相同号牌的车辆就有3组(6辆)。在利益面前,广州联×丰运输服务有限公司的管理人员完全无视道路交通法规的规定,不顾自己行为可能造成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由上到下、疯狂套牌、违法上路、终尝恶果,目前该公司相关人员正在配合公安机关进行调查,案件仍在近一步侦办当中。

  广州交警表示,假套牌车辆经常无视交通法规,肆意妄为,既扰乱了正常的社会交通秩序,也严重威胁到其他交通参与者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极为严重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广州交警将持续加大对此类重点违法车辆的打击力度,不断扩大“夏季攻势”的行动战果,同时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源头管理、源头清理工作,通过上门约谈、现场查扣、追究企业负责人相关责任等方式,全力保障广州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市民如在生活中发现或遇到泥头车等重点车辆可能涉嫌“假套牌”的情况时,应在第一时间通过110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相关部门会针对市民举报、反映的情况开展线索核查,并适时开展打击行动。(通讯员:交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