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孙健、游华玲)前日18时许,南医三院普通外科金一怡医生为一名27岁男子行剖腹探查手术,从男子腹中取出一根6厘米长的牙签,这根牙签已经穿透了结肠,若不及时取出,患者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邱先生今年27岁,一周前无明显诱因出现上腹胀痛,没有重视,两天前腹痛转移到右下腹,疼痛加剧,且伴有发热,遂到家附近的医院就诊,B超结果初诊为阑尾炎,邱先生被家人带到南医三院急诊科,想要手术治疗切除阑尾。经诊断,医生怀疑邱先生的腹痛另有原因。在为邱先生做了下腹CT平扫后,CT片显示右下腹一长条状异物,当时患者疼痛继续加重,医生决定立刻为其行破腹探查,术中发现异物穿透结肠,行结肠异物取出+结肠穿孔修补+腹腔引流术,取出的异物竟是一根完整的牙签。

  术后,当医生将牙签送到邱先生面前时,他才承认自己在11月9日晚与朋友聚餐,喝了酒,应该是醉酒后误吞了牙签。

  南医三院普通外科主任刘立新提醒,普外科收治过很多误食异物的患者,光牙签就有过三例,其他异物也五花八门,年轻人多为酒后误食,老人和孩子是经常未经咀嚼就吞下食物,导致胃肠穿孔,这些情况都非常危险,一定要及时就医。

  温馨提醒:

  不能盲目地吃东西或者喝水,因为如果异物较尖锐或较大,可能会划伤甚至刺穿食道。

  不能盲目催吐或导泻,因为催吐、导泻都可导致肠道蠕动加快,容易使尖锐的异物卡在胃肠道里甚至穿透肠壁。

  不要盲目用土方法处理,若不及时取出,极有可能引发胃肠穿孔、大出血、腹腔感染等严重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