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务员中具有理工类专业背景的人员偏少,与佛山打造制造业创新中心的要求不相适应。”

  近期,《中共佛山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提到上述广东省委巡视组向佛山市委反馈的巡视意见。

  佛山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官方资料显示,2017年,佛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550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第16位;工业总产值2.4万亿元,排名全国第6,这一年,佛山三次产业增加值占比为1.5:58.4:40.1,制造业主导地位明显。

  佛山市政府网站资料称,佛山工业体系涵盖了几乎所有制造业行业,家电、家具、陶瓷、机械装备、金属加工等传统行业优势突出,光电、新材料、生物制药、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当前正着力建设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

  针对上述问题,佛山市委进行的整改包括:

  一是对全市公务员队伍进行摸底调研,制定加强理工类公务员招录比例工作计划。现已完成对全市公务员队伍调研分析,形成了《佛山市公务员队伍建设分析报告》;

  二是计划每年面向全国选调一批专业型、技术性较强的公务员,争取到2020年全市干部队伍中具有理工类专业背景人数比例提升到24%;

  三是围绕当前佛山改革发展对干部专业化的要求,开展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城建规划、金融投资等专题培训。

  也就是说,佛山目前的公务员队伍中,具有理工类专业背景的人数比例离24%尚有一定差距。

  澎湃新闻注意到,今年7月,《中共佛山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实施意见》提出,佛山将实施“公务员蓄水池”工程,常态优化社会人才进入党政领导岗位和公务员队伍渠道。计划每年向全国选调一批专业型、技术性较强的公务员,选调比例不低于当年新进公务员的20%;每年选调的应届优秀大学生毕业生要占年度公务员考虑计划的10%以上;另外全市每年选调和新招录公务员理工类专业比例不低于40%。

  另外,此次广东省委巡视组指出,佛山“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数量,与先进城市相比有明显差距”。

  佛山市委进行的整改包括:一是实施人才举荐制度。制定《佛山市人才举荐实施细则》,对举荐者给予奖励。大力引进领军人才,出台实施《佛山市全职引进领军人才安家补贴工作实施细则》,研发网上申报系统进行业务受理。修订《佛山市科技创新团队资助办法》,提高团队资助标准。二是大力引进博士博士后人才。出台实施《佛山市新引进博士博士后、进站博士后和新建博士后载体扶持工作实施细则》,研发网上申报系统,受理申报业务。三是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落实创办职业培训学校、劳动力技能晋升培训、高技能人才培养市级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高技能人才入户、“大城工匠”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