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岭南,又称五岭之南,其文化源远流长。广东是岭南文化的重要传承地, 广府文化、潮州文化和客家文化构成了岭南文化的主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传统人文习俗及建筑正在慢慢消失,在地文化的记录和传承变得尤为重要。

  耳东尘是一名职业摄影师,他痴迷岭南传统文化,走遍广东30多个地区,进行在地文化的记录,拍摄百万张照片记录岭南建筑、传统民俗,经过打磨、提炼,让岭南文化鲜活地走进大众视野。近日,耳东尘接受新浪广东《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特辑》人物专访,为我们分享照片背后的岭南故事,及他对岭南文化的再发现和再传播。

(耳东尘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 摄影/陈丰毅)(耳东尘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 摄影/陈丰毅)

  对传统文化有天然的亲近感

  耳东尘,原名陈明辉,大写岭南联合创始人、国家地理摄影师。他说,世间万物,自己渺小得犹如一粒尘埃,所以自称“耳东尘”。17岁,耳东尘开始接触摄影,他发现“这是一门很神奇的手艺”,从此走上了职业摄影师的道路。

  2002年,耳东尘从北京买了一张南下的火车票,只身来到广州,在这座城市他找到了一种久违的亲切感。“很接地气、很包容、生活气息很浓”这是耳东尘对广州最初的印象,而真正吸引他留下来并爱上这片土地的,是海纳百川又不张扬的岭南文化。

  耳东尘的老家在江西,那里有很多千年古村落,从小耳濡目染,他对那些漂亮而精致的花窗、砖雕、石雕、石刻有着一份特殊的亲近感。

  来到广州后,耳东尘误打误撞进入媒体行业,并认识了现在的拍档史丹妮。因为在媒体工作,耳东尘每天接触的都是高端的物质生活,“但回到家又是另外一个世界,落差太大,不真实”。为了找回初心,2008年,耳东尘做了一项重要的决定:辞职,与拍档史丹妮成立了“大写岭南”工作室,希望为这片热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