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月21日)是2019春运的第一天,早上9时起,新浪广东陆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从广州各地赶来,领取2019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免费车票。幸福列车D1853(广州-成都东)将于1月27日上午09:43开行,帮助千名在粤川籍农民工回家团圆,幸福过年。

(乘客高兴地“晒”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免费车票)(乘客高兴地“晒”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免费车票)

  现场:“晒”春运车票

  他们领到了幸福列车免费车票

  家住四川简阳的李先生是今天第一个拿到车票的乘客,他表示每年过年回家都为车票犯愁,这次能获得幸福列车的免费高铁票,心情非常激动,“感谢幸福列车,很暖心的公益活动。”上午十点多,来取票的乘客陆续增多,工作人员在仔细核对信息后,逐一为他们递上回家的车票,他们当中有不少人是特意请假过来,匆匆取完票后便赶回各自的工作岗位。

(夫妻俩领到幸福列车免费车票,开心地合影留念)(夫妻俩领到幸福列车免费车票,开心地合影留念)

  除了现场领票,广东其他城市的乘客为了不耽误工作,已选择将车票通过快递邮寄。目前,工作人员核对完乘车人信息及收件地址,车票邮寄工作已全部完成,乘客可留意短信通知,注意查收快递。

  关注:春运感人故事

  他们用平凡的双手撑起一个家

  今年幸福列车“脱贫扶智”四川专列,主要关注人群为在粤川籍农民工,聚焦四川大凉山贫困地区,活动自1月8日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累计收到4233人报名,最终送出1000张高铁火车票,期间涌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冷者说宁,一个经历过辍学又复学,最后只身走出大凉山的彝族姑娘。她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优秀的销售人员,哥哥和妹妹也在家乡当了幼师,家中的经济环境好转了许多,爸爸长期治疗的医疗费也得到了保证。能歌善舞的她经常为大家演唱彝族歌曲、表演彝族舞蹈、展示彝族服装与饰品等。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宣传,让更多的人认识彝族、了解彝族、尊重彝族,树立新时代彝族人的新形象。

(彝族姑娘冷者说宁)(彝族姑娘冷者说宁)

  李波,是小超市的职员,负责清点货物,商品上架和前台收银等大小事务,结婚四年来,因为春运买票难,他只在结婚第一年带妻子回过四川老家。超市的工作仅两千元收入,却要养活一家人,这使他不得不身兼两职,从超市下班后来到餐饮店较密集的地方,在路口刷着手机准备接单送外卖。虽然兼职配送员收入不多,但是李波认为:“积少成多,要为即将出生的二胎做些打算。”

  蒋周琼,是广州某工厂的一名文员,为了不让女儿继续做留守儿童,五年前她与丈夫二人经过一番讨论与纠结,最终决定把四岁的女儿从四川自贡接到广州来。“现在孩子九岁了,每晚睡觉前都会跟我抱一下,我也能见证她的每一个小成长,心里无比温暖。”为了照顾小孩,她特意找了一份不用加班的工作,也努力创造条件让孩子在课余学画画、弹琴。

(越战炮兵李一胜拿着退伍军人证)(越战炮兵李一胜拿着退伍军人证)

  李一胜是一名退伍老兵,曾在部队生活了4年,获得过4次嘉奖,为保卫祖国的安全奉献了最美芳华。如今59岁的李一胜与老伴一同居住在广州照顾孙子,经常会给孩子们讲历史故事,以亲身经历告诉他们忆苦思甜的道理。

  期待:27日踏上归途

  他们为梦出发,为爱回家

  年关将至,距离回家团圆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回家的车票承载了无数游子的思乡情。为梦出发,为爱回家,2019幸福列车D1853(广州-成都东)将于1月27日上午09:43幸福启程,圆在粤川籍农民工回家团圆梦。

  据了解,2019幸福列车是新浪广东联合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人民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广铁集团、凉山州人民政府、广东巴蜀文化促进会等政府部门共同参与,奥园地产集团、PICC中国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成都农商银行等爱心企业单位提供赞助,微博同城、微博县域、微博助农、桔子公益基金、四川日报、川报观察、华西都市报、信息时报、广东广播电视台、四川得益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为春运助阵,活动共为在粤川籍农民工免费送出千张车票,帮助他们回家团圆。 (文/新浪广东 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