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广州5月29日电(关锦恒)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29日通报,2019年一季度,广州市道路交通事故警情同比下降5.3%,按一般程序处理的道路交通事故宗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12.4%和17.1%。

  广州交警统计分析近年来的肇事逃逸事故案件,数据表明:肇事逃逸案件高发时段在夜间,其中20时至次日6时发案宗数、死亡人数,分别占发案总数、致人死亡数的68.0%、96.0%。

  就肇事车辆分析,摩托车(含机动三轮车)、小客车为逃逸案件多发车型,共占比达88.0%,其中小客车占比为60.0%。摩托车(含机动三轮车)则因具有无牌无证、没有购买车辆保险且无法赔偿、难以确定驾驶人等特点,驾驶人多数带有侥幸心理而产生肇事逃逸。如今年5月,广州白云区连续侦破2宗肇事逃逸致人死亡案,其中一宗案件的肇事车辆为机动三轮车,而另一宗案件涉及“假套牌”车辆。

  此外,肇事案件中涉牌证、涉酒、未按操作规范安全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明显,其中涉无牌无证、涉酒等违法行为分别占比为14.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