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2日白天,广东出现大范围强对流天气,珠海市香洲区情侣中路美丽湾以东海面上出现了“水龙卷”的天气现象,持续时间约20分钟。预计12日夜间至14日,广东强降水天气持续。

12日16时30分至16时50分前后珠海出现的“水龙卷”(图片:微博)12日16时30分至16时50分前后珠海出现的“水龙卷”(图片:微博)

  “水龙卷”是一种发生在海面或江河湖面上的强对流天气,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涡旋,最为显著的特征是从云间延伸至水面的一条或若干条的快速旋转的水柱,俗称“龙吸水”。有的时候也存在旋转水柱未和水面相接的情况,这种情况通常成为“漏斗云”。

  “水龙卷”常发生于夏季的雷雨天气时,尤以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水龙卷”通常产生于雷雨云团母体中,在极不稳定天气条件和近地面(海面)存在强烈的风切变的条件下,由雷雨云团的上升气流造成。本次“水龙卷”发生时,我市正处于强盛而暖湿的西南季风的影响当中,天气十分不稳定。“水龙卷”发生时受近地面的西南季风在海岸线附近辐合的影响,珠海市香洲区以东海面上发展出强烈的对流云团,“水龙卷”就产生在该对流云团中。

  “水龙卷”的范围通常比较小,直径一般在十几米到上百米之间。中心风力很大。“水龙卷”的生存时间通常几分钟至半个小时,一般不超过1小时。

  在珠海市,龙卷风属于较为少见的天气现象,但在珠江口海域,尤其是我市附近海面上,“水龙卷”仍然时有发生,例如2014年8月5日在珠海机场对出海面出现了“水龙卷”,2013年8月31日在珠海三灶吉林大学对出海面,也记录到“水龙卷”的现象。

  “水龙卷”范围较小,移动迅速,风力强,易对海上作业船只造成威胁,海上人员和船只在遭遇“水龙卷”时应辨明其移动方向,及时躲避。沿岸居民在发现近海有“水龙卷”时,也应当及时避险。当前正值雷暴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多发的季节,市民出行务必留意最新天气预报信息。(文:詹棠)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