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气实况

  28日白天到29日早晨,我省以晴热天气为主,午后中南部市县和粤北的南部市县出现了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其中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98.6毫米。28日白天,大部分市县最高温度较27日又升高了1℃~2℃,最高气温分布:南部部分沿海市县31℃~33℃,其余市县35℃~36℃,其中云浮罗定市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7.1℃。29日早晨全省大部分市县最低气温26℃~29℃。

29日11时气温实况29日11时气温实况

  广州市区,28日白天到29日早晨,晴到多云,午后局部出现了短时雷阵雨,五山观测站未录得雨量。28日白天最高气温35.6℃,较27日上升了1.9℃。29日最低气温28.6℃,较28日上升了0.9℃。

  29日11:27高温预警实况:全省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生效中,其中罗定和德庆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二、天气预报

  预计,29日-30日,我省大部分市县天气炎热,有35℃~36℃高温,午后部分市县有(雷)阵雨;7月1日,粤东、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或8级左右雷暴大风,中北部和粤西的部分市县有35℃左右高温;7月2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的南部市县多云转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南海中南部海面风力将加大到6级左右。具体预报如下:

  29日,粤西沿海和珠江三角洲南部沿海市县有(雷)阵雨,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雷)阵雨。最高气温:南部沿海市县31~33℃,其余市县34~36℃。

  30日,全省大部分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最高气温:南部沿海市县31~33℃,其余市县34~36℃。

  7月1日,粤东、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市县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或8级左右雷暴大风,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最高气温:南部沿海市县31~33℃,其余市县34~35℃。

  7月2日,粤西和珠江三角洲的中南部市县多云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伴有8级左右雷暴大风。最高气温:南部沿海市县30~32℃,其余市县33~34℃。

  三、关注和建议

  1. 我省天气炎热伴有雷雨,需注意防暑降温和防御局地强降水和雷暴大风。

  2.目前海上热带云团活跃,下周将有可能形成为热带低压,需密切关注气象台的最新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