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黄珏

  在未备案、未沟通,违反珠海的共享单车管理规定下,滴滴共享单车又出现在珠海街头。7月4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今年3月,滴滴曾因“强投”单车被香洲区共享单车办通报批评,并要求6个月内不得进入香洲区运营,如今再次私自投放,将面对所有单车一律扣压等处罚。

滴滴共享单车又出现在珠海街头滴滴共享单车又出现在珠海街头

  近日,有不少市民反映,珠海又多了一种共享单车。有业内人士分析,本次滴滴单车投放数量约1500台,投放区域覆盖整个香洲区。记者从香洲区共享单车办了解到,滴滴单车也有过多次违规投放的历史,2018年7月11日,滴滴出行在南屏投放共享单车。经核实后,区共享单车管理办立即约谈滴滴出行负责人,要求其立即退出香洲市场。2018年9月4日,滴滴出行单车在未沟通的情况下,在南屏镇投放单车,区共享单车办再次约谈,并发出《关于即刻落实相关管理措施的通知》,要求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在9月14日前,将青桔、小蓝单车全部清理出香洲区,逾期未完成,每发现1台,未来将扣减2000台初始额度。今年3月,再次连续多日出现乱投放单车现象之后,香洲区共享单车管理办召开通气会,对滴滴出行此番违规行为通报批评,并清理违规投放单车500辆。

相关部门对违规投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相关部门对违规投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清理

  “滴滴出行违规投放共享单车的行为严重扰乱了香洲区的城市管理秩序。”香洲区共享单车办介绍,如果滴滴出行不自行回收单车,他们将对投放的单车进行暂扣;此外,还会将滴滴出行旗下的共享单车公司纳入企业不良征信系统。    

  据了解,香洲区共享单车投放量峰值是27万台,严重超出了市民的需求和城市承载能力。香洲区共享单车办根据城市空间承载能力、停放设施资源、公共出行需求等综合因素,征求职能部门和单车企业的意见,确定总量控制在12万台以内。随后,摩拜、ofo、哈啰及时消减共享单车数量,目前香洲区存量共享单车约9.2万台。通过消减共享单车数量,乱象明显改善,市民需求也基本满足,市场处于相对饱和状态。2018年时,滴滴出行希望进入香洲区运营,考虑实际情况,香洲区共享单车管理办积极牵线搭桥、推动滴滴出行进入斗门金湾,消减主城区压力。但是,滴滴出行在斗门等区域运营过程中没有表现出优秀的运维能力,投放单车后,单车数量不断减少,目前在斗门运营的车辆屈指可数,另外,滴滴出行没有按照相关要求和程序申请备案,未能获得配额,不符合进入香洲区运营的条件。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