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举行“2019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开放日”透露,目前,广东正进行本科批次文理类院校高优线上及艺术类、体育类考生的投档录取工作,比预定日程提前半天。截至16日中午12时,本科批次共录取9.7万多人。

  据了解,广东今年夏季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7月7日开始,预计8月12日结束。提前批次本科院校共录取1.4万多人;自主招生等院校共录取1800多人。

  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介绍,从投档录取情况看,无论是提前批次还是本科批次文理类高优线和艺术类、体育类,考生档案的投出率与高校预期契合度均大大提高,大部分院校一次投档即满档,录取工作平稳有序,呈现“三高两低”:投档率高,录取率高,满意度高;退档率低,需征集志愿的院校数量低。

  投档率高: 超七成本科院校投出高优线上考生

  范韶彬介绍,今年共有954所本科院校在粤招生。其中,686所院校投出了高优线上考生档案,占在粤招生本科院校总数的70%以上。

  他透露,在广东合并本科批次前,往年一本投档高校只有100多所,现在,有600多所院校都可以收到高优线上(相当于原一本线)考生,投档率和生源质量大大增加。

  具体来说,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军检院校、非军检院校、专项计划几乎100%满档,各院校生源充足、录取分数高、质量好,特别是空军招飞录取成果喜人。

  今年,广东省空军招飞共录取60人,比去年增加2人,再创历史新高。广东又有一名女飞行学员被录取。这也是自2013年广东开招女飞行学员以来招收的第3名空军女飞行学员(2013年、2017年分别招收1名)。此外,民航招飞今年共有275名广东学子圆梦蓝天。

  二是本科批次文理类高优线上的投档,往年省内投档分数较高的院校今年依旧保持领先,远超高分优先投档线,但院校间的差距逐步缩小。

  如文理类高优线投档分,中山大学分别为607分、595分,华南理工大学分别为599分、592分,暨南大学分别为589分、563分,深圳大学分别为576分、559分,华南师范大学分别为573分、554分。“往年,中大、华工之间的差距略大。今年,华工理科投档线仅比中大少3分。”范韶彬说。

  三是省外院校高优线生源充足。

  范韶彬介绍,今年,不但外省名校生源充足,如兰州大学、内蒙古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均一次满档,投档分较高,省外一般的普通院校生源也较为充裕。“这反映出广东省考生越来越愿意走出去,到外省就读逐步被广东考生接受,而且高分考生走出去的越来越多。”

  四是省内不少本科院校异军突起,多所独立学院高优线破“零”。

  如广东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理科分别超出高优线12分、2分;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高优线投档人数较去年大幅增加。

  省内高水平理工科建设大学逐步受到考生青睐,如东莞理工学院、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投档人数较去年翻倍。

  省内外公办、民办、独立学院本科院校在高优线上均有“零”的突破,如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等十多所民办院校或独立学院均有高优线上考生。

  这些以往的二本、三本院校如今都收到了高优线上(相当于往年一本线)的考生,意味着其生源质量、吸引力也在提高。

  录取率高: 多类院校录取率超100%

  今年,广东提前批次的教师专项计划、卫生专项计划及音乐、美术、体育等招生院校100%完成招生计划,甚至超额完成计划,大部分院校无需征集志愿。

  如军检院校文、理科分别录取412人、2351人,录取率分别为103.8%、99.8%;非军检院校文、理科分别录取1928人、3398人,录取率分别为100.4%、100.3%,均略超招生计划。

  热门院校生源情况理想,录取率高。今年,不少国内热门名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在粤录取分数线都远超高优线100多分或近百分。有相当部分高校模拟投档预测生源时就提出增加计划录取高分考生,很多“双一流”高校提出增加在粤计划,录取高分考生。

  综合评价考生生源充足,录取比例进一步提升。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11所高校在粤开展基于高考基础上的综合评价招生(即“631”)。这11所院校今年录取形势喜人,共录取1494人,比上年增加116人,录取率增长8.4%。“比如浙大,今年就比去年多招了15人”。

  满意度高:录取结果第一时间推送

  范韶彬介绍,对今年的招生录取情况,考生、家长、招生院校普遍满意。

  省教育考试院和省教育厅官微、官网第一时间推送投档情况、录取信息,做到录取公开透明,将所有院校投档录取分数、投档录取排位等信息及时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缓解考生家长焦虑。

  据了解,7月9日起,每天16时,省教育考试院将截至当天12时已经录取的考生数据,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官方微信小程序、手机短信和粤省事平台公布(仅公布录取院校),供考生查询。

  “一般在学校确认录取后24小时之内,我们都会第一时间主动告知考生,确保考生、家长最快速度知晓投档情况、录取结果、征集志愿情况等信息。”范韶彬说。

  退档率低、需征集志愿院校少:380多所院校已满档

  今年录取期间要求高校在正式投档前将计划调入。提前批次、本科批次分别增加1700多和1500多计划,计划到位后,按计划数11投档。截至目前,高优线上仅退档399人,退档率0.46%,低于2018年高优线退档466人、0.58%的退档率。“这说明,考生填报志愿更加理性,不服从专业调剂退档考生数量大幅减少。”范韶彬说。

  广东省提前批次录取工作开展顺利,大部分院校一次投档即满档,参加志愿征集的院校数量大幅下降,如军检院校文科仅2所院校需要参加征集志愿。

  从已投出的600多所本科院校投档情况看,有380多所院校均满档,投档状况非常好。

高招录取开放日活动昨在暨南大学举行 记者 汤铭明 摄高招录取开放日活动昨在暨南大学举行 记者 汤铭明 摄

  探秘

  高考录取要经这五“关”

  高考录取结果是怎么产生的?档案从投出到录取的全过程,如何保障公平公正?16日,记者走进高考录取场,各个录取环节。

  1。计划组:录取开始,分配档案

  省教育考试院在各个高校自主确定的计划录取人数基础上,将满足条件的考生档案计划数量投到各高校,再由各高校自主进行专业上的志愿录取和调剂工作。

  2。档案组:沟通高校,调控进程

  档案组是整个录取结果的调控者,投档原则、投档批次等工作都是由档案组牵头。

  投档之后,档案组还负责与各高校沟通协调,根据生源情况增加计划以及督促各高校的录取进程,在规定时间提交录取或者退档的考生名单等。

  3。技术组:投出档案,维护系统

  技术组也称投档组,考生的档案就是从他们手中投出,是经常加班的一组。

  投档时间和投档标准确定后,技术组的工作就开始了。广东考生的档案数据,由他们通过电脑操作,由系统自动投档到学校。

  4。审核组:严格把关,确保“阳光”

  审核组是整个录取环节的重中之重,也是人数最多的一组。

  投档之后,各高校依次进入专业录取和调剂录取阶段。审核组要对高校提交上来的录取考生和退档考生情况进行审核,确保“阳光招生”。

  审核重点包括各高校在录取过程中是否严格执行总分、体检和单科成绩等招生章程,以及有无人为调整、低分高录、不合理专业分配等情况,并对各高校录取结果进行全面筛查。特别对于退档考生,审核组要严格审核退档结果是否合理。

  5。监察组:严格督察,及时监督

  监察组主要负责监督录取工作人员是否认真履职。如果高校出现人工调整录取的情况,监察组会及时监督,找高校询问调整理由,监督是否存在不合理之处等。

  此外,省教育考试院还专设信访组。考生如对录取或退档结果存在疑惑,可通过考试院设立的申诉渠道进行反馈。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