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佛山市公安局举行“飓风2019”新闻发布会,公布2019年对电信网络诈骗、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金融领域等违法犯罪打击整治成果,以及推进刑事技术基础工作和追逃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

  全力追逃 抓获在逃人员2342名

  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抓获在逃人员2342名,其中命案逃犯41人;抓获潜逃在境外的逃犯12人。截止2019年底,全市逃犯存量比2018年底下降了62.3%,逃犯存量创近五年来新低。

  ▲在河南故意杀人潜逃21年的命案在逃人员管某在佛山落网

  ▲南海盐步 “1998·11·7”抢劫杀人案在逃人员罗某健落网

  ▲南海盐步 “1998·11·7”抢劫杀人案在逃人员吴某辉落网

  ▲南海盐步 “1998·11·7”抢劫杀人案在逃人员张某霞落网

  典型案例

  2004年1月6日,禅城区某餐厅内有人打架,民警赶到现场,发现伤者何某冠被刺中胸部及腰部当场死亡。公安机关迅速查清案情,并抓获其中两名嫌疑人(均已判刑),但主犯胡某龙一直负案在逃。

  案发后的15年间,佛山公安从未停止追逃工作。“飓风2019”专项行动启动后,市公安局将嫌疑人胡某龙作为重点追捕对象,并报请公安部列为A级通缉犯。同时抽调精兵强将组成追逃专班,全力以赴开展追捕工作。通过海量的数据分析和缜密的线索排查,民警发现胡某龙在南京市建邺区某饭店附近出现。

  ▲在逃人员胡某龙落网

  2019年7月23日凌晨,追逃专班民警在该饭店门口历经6个小时的蹲点守候,终于发现嫌疑人并迅速将其抓获。经初步审讯,胡某龙如实交代了真实身份及伤害他人致死的犯罪事实。

  重拳整治电诈,挽损逾4亿

  飓风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共逮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867人、侦破案件2057宗,分别同比上升22.4%、22.1%。同时,市反诈中心加强宣传防范、技术拦截、紧急止付和干预劝阻等工作,全年成功开展止付9773次,止付资金约1.04亿元,累计劝阻被骗事主3.39万名,挽回经济损失约4.08亿元。

  典型案例

  2019年12月11日13时,市反诈骗中心接到预警信息称:南海区一事主正在被冒充公检法进行电信诈骗。接到预警后,市反诈骗中心立即启动处置预案,开展运营商身份核查和强制关停,实施银行账户反查。经研判分析判断事主梁某颖,系某陶瓷公司出纳。

  ▲反诈民警制止事主梁某转账行为

  13时35分,反诈民警迅速到达预警位置并找到事主梁某,迅速制止其转账行为。经查,梁某接到冒充北京市公安局的诈骗电话后,按对方指示进行转账操作,其公司账户上有500多万余额和500万理财产品。由于民警及时出现,才避免了巨额损失。

  “破小案”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不断强化民本警务理念,以打造更高质量的群众安全感为目标,高度重视民生“小案”的侦破工作。由市公安局统筹,全面理顺“破小案”工作机制,在该机制的推动下,2019年全市盗窃类刑事案件破案率首次突破60%,同比提升4.2个百分点,全市盗窃案件的发案数下降近三成。佛山公安“破小案”工作经验得到公安部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典型案例

  2019年初,佛山及周边地区发生多起货车柴油被盗警情,虽然每宗案件案值不大,但是对过往货车司机的正常运输造成了恶劣影响。

  案发后,市公安局立即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排查出一个以云浮罗定籍人为主的盗销货车柴油特大犯罪团伙,涉及偷油、销赃、改车、提供假车牌等“一条龙”黑灰产业链。经省公安厅批准,该案列被为“飓风33号”专案。

  2019年5月份以来,专案组陆续对锁定的盗销货车柴油团伙展开收网行动,共打掉犯罪团伙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缴获被盗柴油20000多升,累计破货案件87宗,彻底全链条捣毁该盗窃货车柴油团伙。

  严打黄赌毒和涉食药环犯罪

  严厉打击黄赌毒违法犯罪和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方面的犯罪是“飓风2019”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全年共逮捕涉黄赌违法犯罪嫌疑人1678名,破获案件997宗,进一步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全年共破获毒品案1147宗,逮捕1317人,缴获各类毒品523公斤;累计逮捕涉食药环犯罪嫌疑人559人,破获案件477宗。

  典型案例

  2019年7月下旬,南海分局对辖区一工厂例行检查时,发现该工厂的废弃商标纸是动物疫苗包装纸,疑似假冒注册商标制售伪劣动物疫苗,其假冒的某品牌动物疫苗与真品极为相似,一般群众难以分辨。经省公安厅批准,该案被列为“飓风134号”专案。

  8月28日,市公安局对该团伙开展统一收网行动,成功抓获涉案人员133人,查获伪劣动物疫苗13680件,各类伪劣兽药5466件,打码机一台、打包机一台、各类电脑12台及物流、销售单据一批,成功打掉该制售假动物疫苗团伙。

  据统计,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发起或参与全省飓风集群专案49起,占全省专案总数的五分之一,比去年多2.8倍,累计摧毁各类犯罪团伙200多个。

  (▽点击视频观看)

  “飓风2019”专项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累计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2000多人,破获刑事案件3万余宗,命案百分百侦破,且侦破12宗命案积案,本地逃犯存量创近五年新低,综合打击效能全省排名前列。

  哪有岁月静好

  我们之所以看不见黑暗

  只是有人把黑暗挡在

  你看不见的地方

  请为守护佛山的民警点个赞!

  关注并标星/置顶“公安主持人”

  每天打卡看佛山公安新鲜资讯

  1、

  2、

  编辑 | 黄飞龙

  校对丨郑初琪

  原标题:《佛山一男子杀人潜逃15年!在“飓风2019”中,结束了逍遥法外的日子!》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