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铁集团开行往广西南宁方向的扶贫幸福专列,回家旅客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广铁集团党委宣传部供图  广铁集团开行往广西南宁方向的扶贫幸福专列,回家旅客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广铁集团党委宣传部供图

  1月15日13时50分,“幸福列车——‘向美好生活出发’广西专列”D3616次列车从广州南站开往南宁东站,载着692名广西籍外来务工人员回家团圆。

  幸福列车的车厢早已被工作人员布置得焕然一新,随处可见的窗花、小彩旗、春联都透露着浓浓的年味。

  来自贵港的新妈妈覃海情,不久前刚生完宝宝。“之前还在发愁买不到车票,没想到今年可以带着宝宝坐高铁回家,真是格外幸运。”刚刚满月的宝宝乖巧地躺在她的怀里,外公外婆也早已在车站翘首期盼她们的到来。

  此次列车途经佛山西、肇庆东、梧州南、桂平、贵港等站,全程563公里,将于当日17时12分抵达南宁东站。

  “资深”的铁骑陆升泉连续5年从中山开摩托车回广西,有一次途经肇庆时,他目睹了摩托车连环相撞的交通事故。“20多辆摩托车撞在一起,看得都心惊胆战”,说完陆升泉便不自觉地紧捏衣襟。他说,“往年回家都是与老乡结伴骑摩托车返乡,如今坐着舒适的高铁回家,家人也不用担心我的安全问题了”。

  “幸福列车”项目是由新浪广东与广铁集团共同发起的公益行动。自2016年春运起,共计帮助5000余名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外省务工人员过年回家团圆,惠及广西、湖南、贵州、四川等多个省份,成为春运期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