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李天军文、图/羊城派记者 李天军

  记者12日从深圳市交通局获悉, 按照市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为发挥自行车交通优势,减少市民乘坐大容量交通工具,减少人员聚集和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市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市交通局与共享单车企业密切合作,鼓励市民中、短距离出行时选择更为安全的自行车交通出行。

  深圳市交通局要求,做好行业安全防护。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企业完成工作人员摸底排查,对于近14天内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旅行史,与已发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有接触史的,以及从外地返深的工作人员严格执行隔离制度。

  据悉,美团、哈啰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已建立“无差别消毒”工作机制,企业运维人员“全天候、不间断”的针对路面各品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进行消毒,投放车辆保障100%消杀,同时加强路面车辆消毒频次,其中,美团单车每日给路面单车进行定期消毒,针对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人逗留的区域,运维人员重点加强周边单车消毒。哈啰单车则每天会给车辆进行3次消毒,日均消毒逾27000车次,尽量避免车辆交叉使用导致病毒传播。

  市交通局要求,强化疫情期间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日常运维管理。加强巡查和热点地区运维调度,根据前期梳理出来的300多个热点地区,通过大数据监单车周转情况,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后交通出行需求,尽可能满足市民自行车交通出行需求。 并且协调企业出台鼓励骑行优惠措施。美团单车与哈啰单车面向医疗、疾控、城管、环卫、治安、交通、交警等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将无偿提供单车骑行卡,且不设需求上限。同时,美团单车2月针对深圳用户提供月卡6折、季卡4折优惠,哈啰单车在2月针对深圳用户提供月卡和季卡6折优惠,共同支持深圳市民健康安全出行。

  后续,深圳市交通局还将加强与行业企业和相关单位的联防联控,持续加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管理,加大单车消杀力度,保障骑行安全,为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基本出行提供良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