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千余名非洲籍人员核酸检测阳性?谣言!新增确诊病例仅4例)

  4月11日晚,广州市诺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发布的一份《通知》在网上流传,《通知》称,“接最新防疫通报:昨日(10日)白云区三元里、越秀区矿泉街,对非洲籍人员核酸检测,有1000多人为阳性,在实施隔离工作中,大量的非洲籍人员逃离,请各位家人相互转告……”

  4月11日晚10时许,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广州市诺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先生,他回复称,“是别人乱传的吧?”随后,他挂断了记者的电话。过了一会,他给记者发来短信回复称,“谣言”。

  4月11日晚,红星新闻记者就此与广州市卫健委取得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肯定是假的,具体数据以明天(12日)的官方通报为准”。

  4月12日,广州市卫健委发布疫情通报:4月11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例,均为境外输入(入境口岸排查发现)。通报称,截至4月11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9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3例。累计出院85例,尚在院治疗47例(危重2例、重型3例)。

  广州卫健委发布的疫情通报

  4月12日,广州市诺兰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多名员工向红星新闻记者证实,该公司确在员工群里发出这么一份通知,但后来又澄清了。

  有员工给红星新闻记者发来公司的《澄清公告》,公告称,公司早前发布的疫情通知属“未经证实的不实信息”,这份通知属于“未经审核把关就发到工厂员工内部群”的行为,将“对这次事件进行全面调查,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同时提醒员工“不传谣,不信谣”。

  《澄清公告》

  目前,在广州外籍人士被确诊新冠肺炎的人数究竟有多少?广州市卫健委告诉红星新闻记者,4月10日的新闻通气会上曾披露相关内容。

  4月10日,广州市举行第72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唐小平介绍,截至4月9日24时,广州已累计发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4例。其中,中国籍占89例,外国籍25例。

  据唐小平介绍,从3月27日起,为排除前期可能存在的隐患,广州对3月8日之后入境、未纳入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共把21742人纳入健康服务管理,并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从4月5日起,对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全部排查、检测。截至4月9日,全市共排查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4355人,无论其入境时间,均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并纳入健康管理。

  据央视新闻报道,12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发布会上通报在住外国人常态数据:2019年12月25日,广州在住外国人共86475人,其中人数最多的五个国家分别是韩国8048人,日本6128人,印度5776人,美国5268人和俄罗斯3458人,非洲国家人员一共是13652人。

  温国辉介绍,据4月10日统计,广州在住外国人共30768人,受疫情影响,还有5万多外国人没有返穗。其中人数最多的五个国家分别为,韩国4600人,日本2987人,美国2724人,加拿大1832人,俄罗斯1422人。非洲国家人员为4553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