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黄禧漫画:黄禧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高灵灵 通讯员 蒋磊) 随着皇岗口岸重建项目启动,皇岗口岸新综合大厦破土动工。不少航拍爱好者在新旧口岸“同框”倒计时期间,试图拍下口岸新颜旧貌的同框照留念。然而,在口岸区域未经报备审批私自飞无人机,是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7月4日,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获悉,福田警方近日处罚了多名“黑飞”人员。

  6月24日11时许,民警在口岸广场巡逻时,发现广场区域有名携带疑似飞行器操作手柄的市民。只见他仰望天空,时不时与身旁另一名同伴交流。民警凭经验判断,两人很有可能在“黑飞”。民警上前要求两名人员停止飞行,暂扣无人机。经民警调查确认,两人在管控区域飞无人机,并未申请审批。

  无独有偶,当日16时许,另一名民警也在皇岗汽车站附近发现一名市民在飞无人机。民警发现该市民时,他正在调整飞机高度,找拍摄角度。经询问,该无人机操作者是南山区某科技公司员工,期望拍到皇岗口岸旧貌新颜对比图。同样,他也是未经报备审批在管控区域飞行。根据《深圳市民用微轻型无人机管理暂行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未经批准,禁止在以下区域及其上空飞行轻型无人机。包括香港边境线到深圳一侧500米范围、军事管理区、市级(含)以上党政机关、监管场所、口岸、海关监管区以及周边500米范围等。违反相关规定飞行无人机的,由公安机关处1000元罚款或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理。最终,福田警方对两起“黑飞”的“飞手”处以罚款1000元。

  警方提醒,在飞行前,请扫二维码进行无人机实名登记,在无人机综合监管平台查询到的适飞区域内飞行。如需在管控区域内的飞行,应在无人机综合监管平台进行飞行申请,获批后执行。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