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黎存根、通讯员粤文旅宣报道: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19日下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进旅行社组织跨省游等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恢复跨省团队旅游经营活动,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可恢复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与“机票+酒店”业务,中、高风险地区暂不开放,跨境旅游业务暂不恢复。同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这标志着,受疫情影响而暂停的广东省跨省团队游正式“回归”。

  据悉,旅行社跨省首发团今日6时在白云机场集结出发。

  不得组团去中、高风险地区

  对于游客关心的防疫问题,《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把疫情防控摆在首位,督促旅行社严格按照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指引、文化和旅游部《旅行社有序恢复经营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的《广东省旅行社开展团队旅游经营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等有关要求开展旅游经营活动,重点落实好游客报名环节管控、出团前各项保障、旅游行程管理、员工健康管理、突发疫情应对等各环节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旅游安全。景区的演艺、娱乐、住宿等室内项目,要按照广东发布的演出经营场所、歌舞娱乐场所、住宿业等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以严格落实测温、扫码、预约、限流等各项防控措施为前提,安全有序做好开放运营工作。

  《通知》表示,将实行熔断机制。要求旅游经营单位要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动态信息,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一旦旅游目的地被列为中、高风险地区,未出发的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经在中、高风险地区的旅游团队,须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听从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的指引和要求,配合做好相关疫情排查处置工作。

  云南宁夏等地最受游客欢迎

  此前,上海、四川、贵州、江西、山东、青海、湖南、海南等地也已宣布重启跨省(区、市)团队游。

  广东省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朱少东表示:“跨省旅游的重启对旅游市场恢复正常运行秩序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内各省游客基于旅游行为的互动交流将大大激发行业活力,有效撬动旅游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市场需求。”

  记者从广之旅方面了解到,该社市场重启后的首批跨省游团队线路已经全部筹备完毕并上线。产品以“小团”为主,行程天数多为3-7天,其中,高铁团和航空团占比约为3:7。根据旅行社问卷调查,在目的地选择方面,云南、宁夏、甘肃、青海、四川、西藏、贵州等受疫情影响较小且恢复较快、风景秀丽、空气清新的区域,最受游客欢迎。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建议,随着国内团队游开放,广东省景区不但需要重塑广东休闲度假旅游形象,突出滨海海岛、主题游乐、康体养生、美食旅游等重点产品,还需要重点突出“广东服务”的品牌,以优质服务、品质景区取胜。疫情期间,广东一些高端上档次的度假区比较受市场欢迎就是一个明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