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快推进境外专业人士在深执业

  羊城晚报讯 记者沈婷婷、通讯员曾烨报道:24日,深圳市人社局发布消息称,《深圳市推进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于近日正式印发,共涉及11个专业领域。这标志着境外专业人才来深执业便利的授权事项进入加速推进阶段,将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国际化人才支撑。

  涉及金融税务等11个专业领域

  深圳市人社部门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此次系统制定了金融、税务、建筑、规划及文化旅游、医疗卫生、律师、会计、海事、安全生产、教育等11个领域境外人才执业便利的推进实施方案,并经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并印发。

  《实施方案》共分三部分,一是放宽境外专业人才参加国家职业资格考试的限制;二是畅通境外专业人才职称评价渠道;三是明确11个领域推进境外专业人才执业便利的具体举措。

  形成国际通行职业资格认可清单

  深圳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才管理处陆晔介绍,《实施方案》以“分类有序、先易后难、分步实施”为基本原则,结合深圳各专业领域的特点,以港澳起步、辐射全球为发展方向,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本行业现状及行业特点,全面梳理国际通行职业资格,逐步放开境外专业人才来深的执业限制。

  具体时间表为:2021年,上述11个领域的港澳专业人才在深执业便利取得重要进展,出台服务港澳专业人才的执业便利管理规定。2022年,各领域形成首批境外国际通行职业资格认可清单,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出台首个境外专业人才执业管理规定。2025年,基本形成覆盖多个国家(地区)的国际通行职业资格认可清单,制定辐射全球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管理规定。

  前海将对港澳涉税专业人才开放

  深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吴晓丹介绍,国家税务总局深圳市税务局将在近期发布《港澳涉税专业人士在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执业管理暂行办法》,取消香港税务师来深执业前的考试要求,全面放宽各种限制,并将澳门核数师、会计师也纳入到准入范围,将惠及近两千港澳涉税专业人士,有助解决困扰多年的港澳税务师在内地资格确认问题。“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前海税务局设立港澳涉税专业人士政务服务中心,做好相关登记备案和服务管理工作。”

  此外,深圳还在探索逐步建立香港职业资格与深圳市职称的对应关系。目前,已获得香港测量师(产业测量组)资格的专业人士,可按照房地产估价师相关规定申报高级经济师职称;已获香港规划师协会资深会员或会员资格的专业人士,可按照注册城乡规划师相关规定申报相应的高级工程师职称。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