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白天到12日早晨,粤西、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出现了中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中阳江市阳东大八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216.5毫米。11日08时到12日08时,全省平均雨量29.9毫米,超过25毫米镇街占全省总镇街数的61.5%,有66个镇街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331个镇街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546个镇街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各市雨量最大的镇街还有:江门恩平市东成镇199毫米、汕尾陆丰市广东省铜锣湖农场164.5毫米、珠海斗门区莲洲镇164.5毫米、揭阳普宁市高埔镇151.5毫米。

  6月11日白天,粤东市县和梅州最高气温较10日上升了2℃~4℃,粤西和珠江三角洲的西部市县下降了4℃~6℃,其余市县基本持平或下降1℃左右;最高气温具体分布:粤东市县和清远、梅州、惠州30℃~31℃,粤西和珠江三角洲西部市县、韶关28℃~29℃,其余市县25℃~27℃,其中五华录得全省最高气温31.4℃。12日早晨,大部分市县最低气温23℃~26℃,其中河源紫金录得全省最低气温22.5℃。

  预计,12日,粤北、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13日起受切变线和高空槽影响,我省降水范围加大,雨势加强,有一次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降水过程,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8级左右雷暴大风。具体预报如下:

  12日,粤北、粤东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

  13日,韶关、清远和珠江三角洲的北部市县雷雨转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

  14日-15日,粤北、珠江三角洲市县、粤西的北部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

  16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

  温馨提醒:

  这段时间我省已多日出现了大范围强降水,土壤含水量饱和,地质灾害风险持续高,且13日起我省降水将再度加强,需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1. 需重点关注和防御山洪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2. 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及其导致的城乡积涝。

  3. 需注意防御局地雷击和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

  4. 降水频繁,来水量大,需注意中小河流洪水风险。

责任编辑: GDN007